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奏响乡村和谐曲

2018-07-09 16:20 兴安日报

奏响乡村和谐曲

——中旗巴仁哲里木镇精准发力决胜脱贫攻坚

包慧慧  张晓冉

漫步在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街道干净整洁,一个美丽的小镇焕发着新的活力。近年来,科右中旗巴仁哲里木镇加大精准脱贫力度,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深入推进危房改造、产业扶持“两挂车”,教育、健康、生活救助“三张网”,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深入实施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产业发展、营造文化氛围,确保如期实现全镇稳定脱贫。

党建引领聚民心

村头巷尾,党员干部正带领群众打扫美丽的村庄;会议室内,第一书记正组织党员干部和能人大户进行政策学习,安排部署工作任务;在各大产业基地,嘎查书记领着党员干部群众考察产业发展……每月23日,巴仁哲里木镇所有嘎查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达巴音扎拉嘎嘎查党支部书记边大喜说:“活动的开展,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现在大家精神饱满、干劲十足,正为广大农牧民脱贫致富撸起袖子加油干。”

打赢脱贫攻坚战,核心在党。巴仁哲里木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着力夯实党建基础,推行“党建+精准扶贫”模式,把提升党建引领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双书记”周例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扶贫等相关政策知识的学习,交流探讨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全镇419名农牧民党员认真落实干部结对帮扶制度,实时了解和掌握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为贫困户量身制定脱贫计划,进行政策宣传解读,带动3736户农牧民群众在脱贫路上共同奋进。

产业发展助振兴

“真是赶上好时候啦!”翁根海拉苏嘎查东翁根艾里贫困户马八十五说。马八十五因车祸瘫痪,带着孩子同父母一起生活。母亲身体不好,孩子还在上学,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养活,生活捉襟见肘。“真要感谢党和国家为我们解决了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现在产业扶持又给我家盖了猪圈,买了母猪和猪仔,我还学习了图什业图王府刺绣,我们一定会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回馈党和政府的关怀。”

巴仁哲里木镇充分利用产业扶持、扶贫政策,根据贫困户的自然资源、劳动力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脱贫计划。组织贫困户集中或自行购买适龄母羊或基础母牛等,邀请旗农牧业局专业技术人员对广大农牧民进行培训,引导农牧民转变养殖观念,增加牲畜的繁殖率,鼓励农牧民立足自身条件发展庭院经济,对接市场需求发展产业,变单一的“输血”模式为“输血+造血”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农业结构优化力度,调减玉米面积,扩种杂粮、薯类和饲草作物。不断提升“三农三牧”工作整体水平,努力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村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文化氛围助提升

在巴仁哲里木镇哈旦阿拉嘎查的小广场上,锣鼓喧天、人潮涌动,各支舞蹈队、秧歌队队员身着鲜艳的服装,跳起热情奔放的广场舞,扭着红红火火的秧歌,老艺人们也奏响珍藏多年的二胡,欢笑声与音乐声相互交织,一段美丽动听的乡村和谐曲在嘎查上空回响。

为进一步丰富农牧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巴仁哲里木镇开展了歌咏比赛、广场舞大赛、篮球比赛以及各类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时开展各类表彰活动,鼓励党员、农牧民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中,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活动的开展有力助推了农牧民素质的提升,成为宣传党的各项政策的有力帮手,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推进物质和精神“双脱贫”,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