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山水田园乡情皆成景

——突泉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侧记

2018-07-09 14:26 兴安日报

山水田园乡情皆成景

——突泉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侧记

冯玉燕  潘国庆

夏日的生态泉城,树绿草美、地绿山青、天蓝水碧、风景宜人。时下,“五一”、端午节、周末等小长假,一拨拨自驾游游客来到这里,走进明星湖AAA级景区,长堤垂柳、廊桥跨月、清澈的湖水碧波荡漾,风光如诗如画;来到学田乡学堂地,耕读广场、知雨阁、高耸矗立的孔子像,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国耕读文化;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区、聚美恒果、新生葡香园等园区,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采摘、流连忘返……

突泉县旅游业呈现出一派蓬勃景象。这是近年来,突泉县以全域旅游为统揽,旅游项目不断壮大,旅游景点基础条件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不断健全,对外影响力不断扩大,全域旅游破题起步,景区建设由点到线,实现了由“盆景”向“风景”的转变。

今年,突泉县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依托独特的自然景观、珍贵的历史遗迹和厚重的文化底蕴,以突出文化内涵和山水魅力为重点,以“全域旅游、四季突泉”为目标,按照“两心两带,多点激活,串珠成链”的总体布局,以突泉镇为中心,以宝石镇为辅中心,以309旅游大道为休闲旅游观光带,以大通道为采摘体验乡村特色文化带,“两带”多点激活;“两心”串珠成链,走“龙头景区带动,城镇功能辐射,全域景点开发”的路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休闲度假游,逍遥山水间

突泉县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传统,造就了绚丽多彩的自然风光。这些被自然和历史赋予的旅游资源成为其独特的旅游优势,明星湖畔、双城湖、杜西沟……一幅幅大自然馈赠的风景图,每年吸引着区内外众多的游客前来游玩。

今年,突泉县将推进重点景区景点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杜西沟景区,已完成登山栈道、游客接待中心等主体建设,今年计划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明星湖AAA级景区继续对外招商,完善综合服务区等配套设施建设。宝石滑雪场1500米滑雪道及缆车正式投入使用,达到举办国家级赛事活动水平,成功承办“世界儿童雪日”暨儿童滑雪节活动。今年,该县计划完成对杜西沟、滑雪场两个景区升AAA级景区申报工作。

同时,该县总投资1亿元,对赛银花农耕民俗博物馆、春州辽金博物馆、西山地质博物馆、步阳草编博物馆、地下综合管廊博物馆、微波站博物馆这“六馆”景点重点打造。今年,该县计划完成春州辽金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的装修布展和农耕博物馆改造提升工作。

采摘体验游,亲近大自然

曙光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园区作为自治区级科技园区和目前突泉县最大的生态园区,积极寻求生态旅游发展。赛银花现代农业生态园区作为AAA级旅游景区,可旅游观光采摘,并增加了牧业生态游等项目,使得生态旅游、农业休闲观光游基础内容更加丰富。

体验采摘成时尚。突泉县依托曙光园区、赛银花园区、新生葡香园等设施农业园区,打造特色采摘体验游。其中,曙光园区聚美恒果采摘园是突泉县重点打造的四季特色采摘园区,春节假期期间,每日旅游采摘收入近2万元。同时,今年规划建设裸地采摘花海瓜田项目,已确定选址在南湖森林公园,正在进行建设地块选址和征地租地工作。

规划旅游推介活动。今年,突泉县计划举办旅游节庆赛事活动10次。目前,已成功举办冬捕节、冰雪节、世界儿童雪日、摄影展、山杏花开、首届采摘体验文化旅游节等旅游推介活动,1到6月份共接待游客15754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66.6万元,同比增长20%。

乡村特色游,感受乡土情

围绕乡村特色游,突泉县重点打造“四镇八村”特色村镇。把突泉镇打造成新古典主义蒙元辽金风格特色小镇,太平乡打造成休闲农业小镇,学田乡打造成耕读小镇,宝石镇打造成辽金文化小镇。在“八村”建设中,重点推进宝石镇宝城村辽金文化特色村建设。目前,农耕文化石器广场正在进行立项,旅游厕所正在进行设计。

同时,结合旅游业发展,突泉县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突泉文化品牌产品,地方小戏、泥塑、根雕、年画、剪纸、草编、特色小吃等元素构成了别有风味的民间风俗。如今,游客到突泉游玩,都要品尝传统工艺的王小二大饼子、粘豆包和远近闻名的六户干豆腐等当地特色小吃,欣赏地方小戏、泥塑、根雕等艺术作品,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离开时还要买几辫溪柳紫皮蒜、突泉豆瓣酱等特色农产品,给亲戚朋友带一些让人爱不释手的步阳草编、串珠摆件等特色工艺品。

在休闲度假、采摘体验、乡村特色旅游的基础上,“过境游”也是突泉县旅游的一大特色。突泉县是“穿越大兴安1000KM金哈达旅游观光带”和京津冀游客前往“阿—海—满”旅游道路上的重要节点,过境、住宿区位优势明显。同时,还能拉动“月光经济”“自驾车后备箱经济”。据了解,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35.8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7亿元,其中过境游客12.5万人次,收入1.8亿元。过境游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66%。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