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闪光的足迹

——盟农业科学研究所新技术开发科科长党恩清工作小记

2018-07-03 15:30 兴安日报

闪光的足迹

——盟农业科学研究所新技术开发科科长党恩清工作小记

记者 阿敏

工作中长期深入基层、农业生产一线,从事农业科研和推广工作,先后完成了水稻新品种选育和马铃薯脱毒种薯的培养以及产业化发展研究等多项课题,为我盟农牧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就是兴安盟农业科学研究所新技术开发科科长党恩清。 

他在水稻新品种选育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掌握了国内外发展动态,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选育出的新品种兴粳3号和兴粳4号通过了内蒙古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0年和2006年分别被授予兴安盟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二等奖,水稻种子包衣浅水直播栽培技术开发研究获兴安盟科技进步二等奖,水稻新品种选育课题2008年获内蒙古农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他在从事苹果贮鲜技术应用研究工作期间,由于工作需要,曾赴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学习水果贮鲜技术,通过一年的学习实践,基本掌握了气调贮鲜的技术原理和操作技能,并把此项技术引入到我盟,在我盟进行适应性研究,此项研究成果在1994年被授予兴安盟科技进步三等奖。 

他在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和推广中,长期深入马铃薯主产区,为农民讲解生产技术,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参与制定了兴安盟马铃薯种植地方标准,为农民增产增收起到了科技先导作用,获得了多项成果奖励,实施的兴安盟马铃薯产业化开发关键性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为我盟马铃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引导作用。配合国家农业部种子工程项目,在我盟建立了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建立了马铃薯组织培养室、研究中心、原种基地,进行了马铃薯脱毒微型种薯高效低成本规模化快繁技术研究。自2014年起,与中国农科院油菜所、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合作进行了油菜新品种试验示范,在阿尔山市的岭南和岭北两个区域分别进行试验,参试品种10个,从品种的抗逆性,丰产性等方面着手,目前,有四个品种表现出势头良好。 

一路走来,党恩清在从事农业科学研究和新技术推广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先后获得了2008年内蒙古农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11年兴安盟科技进步一等奖,并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同时撰写论文8篇。2014年、2015年连续两个年度为内蒙古农牧业厅和内蒙古广播电台合作组织的12316热线服务讲课5次,受到马铃薯种植户的关注和好评,2015年被兴安盟农牧业局授予12316热线服务“三农三牧”优秀专家,成绩的取得是他不断努力的结果,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为我盟的农业推广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