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村民和村集体都要富

2018-07-02 15:34 兴安日报

村民和村集体都要富

——记扎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驻村第一书记胥永跃

白玉亮

夏季的扎赉特旗胡尔勒镇诺勒嘎查,满目葱茏,生机盎然。

在诺勒嘎查委员会,见到嘎查驻村第一书记胥永跃时,他正和嘎查“两委”班子成员讨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的事儿。

2017年3月,扎旗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胥永跃来到诺勒嘎查驻村后,他带领工作队员走村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嘎查通过财政“一事一议”资金,建文化广场、安装路灯。同时,为了切实抓好扶贫产业养殖项目,协调自治区团委落实了帮扶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肉驴养殖,还落实了肉鸡、笨猪养殖等扶贫项目,让贫困户每年都能有1万元以上的养殖收入。

诺勒嘎查是扎旗重点建档立卡贫困嘎查之一。为了让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胥永跃到嘎查驻村后,沉下身子、倾注真情,深入到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与农户促膝谈心,摸家底、访真贫,以真情换真心,下足绣花功夫,敢担当,给群众谋实事、做好事,把工作做到了贫困户的急需处。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胥永跃深明这一道理。诺勒嘎查发展产业的过程中,确定了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肉驴养殖为突破口,以“以养脱贫、种养结合”的脱贫思路,制定了定期走访调研、定期分析情况、定期通报贫困户产业发展情况的“三定”制度,扶贫产业落得实、成效好。去年,为所有贫困户一次性购买了71头肉驴,每户分得2头以上基础母驴,今年又户均购置了一头价值万元的基础母牛。

“第一书记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就是要把抓党建、促脱贫作为重点,打造一个战斗力、凝聚力强的班子,留下一支永不撤离的工作队。”胥永跃说。

在嘎查,积极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成立4个党小组,27名党员与嘎查308户农户建立了包联关系,实现了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农户、户户都有党员的工作机制,为群众解决实事百余件。还制定了农民党员“创业带富”计划书、实施方案,有两名党员分别以合作社和受益分红方式带动贫困户6户。

在胥永跃看来,嘎查要长久发展,不光要村民富,集体也要有钱。要实现村民和集体的双增收,就必须依靠产业带动。他制定了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增加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协调旗委宣传部为嘎查投入3.1万元的拖拉机、覆膜机、自动犁等农机用具,增加嘎查集体资产,解决贫困户春耕生产问题。

“胥书记在我们这儿工作一年多了,不仅贫困户认可,大家都认可。”诺勒嘎查党支部书记长江说。今年年初,胥永跃因工作突出,被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受到旗委的表彰,还被予以提拔重用,担任扎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

“现在正在协调自治区团委,计划为嘎查购买大型收割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还为25户贫困户建大棚发展庭院经济。”胥永跃一直在忙碌着。

胥永跃说:“驻村工作,主要就是要沉下来,与贫困户处好感情、建立信任,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提出脱贫思路,做到一户一策精准发力,拿出操作性强的措施。在帮扶工作中,不能仅仅局限于一家的事,要立足嘎查的大事,要依靠产业支撑,引导贫困户走自我造血的路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