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阿尔山市

沉下身子解民忧

2018-07-02 15:34 兴安日报

沉下身子解民忧

——记阿市明水河镇西口村第一书记王树庆

吴琼

“爸爸!爸爸!”一个小女孩从车上下来,一路小跑抱住了一个黝黑男人的大腿,正和同事们在村部院子里谈话的男人先是惊讶这一抱,随后眼里便是温暖的爱意。他抱起小女孩,两个人头抵着头,小姑娘奶声奶气地说:“爸爸,你好久没回家了,我好想你呀,我想带你去我的幼儿园,告诉小朋友们我有爸爸,我爸爸就是你。”这是发生在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部的一幕,这个好久没回家的男人就是明水河镇西口村的第一书记——王树庆。由于脱贫工作处在攻坚拔寨的阶段,王树庆已经3个月没有回家了,所以妻子带着孩子来村里看望他,也就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努力把群众的“关心”变为现实

在西口村铁路南侧山脚下居住着十多户居民,由于地势低洼,每年一到雨季,积水就会倒灌进房屋院子,因为挖防洪沟会占用大家的土地,几户村民一直都不同意,这让大家苦不堪言。

当村民马德珍找到王树庆时,明白来意,王树庆二话不说,带着两名工作队员立刻到马德珍家一带查看。经过查看后,他将十几户村民聚到一起,每家出一名代表发言,他依旧是拿着自己的“小账本”记好大家的诉求,做好大家的倾听者。用他的话说,这“账本”上记的“账”是要还的,要一件件帮着群众实现的。

知道“症结”所在,王树庆重点对几户担心占地挖防洪沟的居民展开思想疏导工作。他每天都准时到这几户人家“报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苦口婆心劝说,即使村民不想谈,他也帮着他们翻翻地打打垄,嘴上还不忘念叨着挖好防洪沟会有哪些好处。时间一长,大家也不好意思了。“其实我们也不是那么不开窍,就是觉得这占的地可惜了,那是好些钱呢。但是王书记说的对,为了几十块钱的利益,牺牲了几百块甚至更多的利益得不偿失。”村民刘某说。

现如今,1000多米的防洪沟已经完工。

省钱又爱垫钱的干部  一心为民百姓称赞

“包叔,你的低保审查已经通过了,放心吧。”王树庆走出低保审批大厅,第一时间拿起电话告诉身在家中的包庆山。因为有病在身,西口村村民包庆山近年的低保审批手续都是王树庆在替他办理。

不仅如此,由于西口村不通火车,交通条件不便利,每天只有一班车去镇里或是市里,因此买农资、找民政、去市里、镇里审批,只要村民找帮忙,王树庆总是全力以赴。

“帮乡亲们跑跑腿都是应该的,对我们来讲是举手之劳,但帮他们省下的钱,也许就是给孩子买书的钱,给老人买药的钱,这对他们来讲可是大事。”帮着村民省钱,大家都能理解,但王树庆还爱“垫钱”。

与哥哥二人相依为命的大学生白庆格勒图、与孙子相依为命的孤寡老人邵淑兰老人,都想通过发展养殖产业来脱贫。得知消息后,王树庆积极为他们联系贷款,跑手续,为他们争取了免息贷款3万元。由于这两家的情况特殊,实在拿不出建圈舍的钱,王树庆自掏腰包帮着将圈舍盖好。村民称赞他为“活雷锋”。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树庆没有“官架子”,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会去帮忙,他的心永远贴着村民的脉搏跳动。在他的影响下,村里的贫困户马燕飞今年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我们家在王大哥的帮助下,现在日子好过了,我的工作也解决了。是他让我明白,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不努力,不上进。我要像他一样,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着别人。”

王树庆用他的细心、耐心、诚心,拉近了自己与百姓的“零距离”,让群众信服,令百姓称颂,党的形象、党的威信也因此刻在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