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严督深察出实效 百姓笑谈获得感

2018-06-26 10:11 兴安日报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严督深察出实效   百姓笑谈获得感

内蒙古日报6月23日讯  针对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转办的群众举报问题情况,我区各地高度重视,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单,从快从严抓整改,立行立改促落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随着一件件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核实整改,百姓纷纷拍手叫好。

日前,记者来到整改后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蒙元文化城二期5号楼、7号楼南侧的垃圾堆放点,只见以前堆积如山的垃圾已被彻底清理干净,再也闻不到刺鼻的臭味。

谈及环境整改后这里所发生的变化,附近乘凉、遛弯儿的住户和商户纷纷围了过来,你一言我一语介绍起情况。小区居民金玉锁告诉记者,从小区投入使用那天开始,这处垃圾点就已经存在,至今已有五六年的时间。以前每到夏天,特别影响附近群众的生产生活。“短短两天时间,垃圾就清理走了,真是办了好事情。”金玉锁激动地说道。

“自从这个垃圾点清走以后,我们店铺的生意也变好了,这附近的老百姓和店铺老板没有不拍手称赞的。”小区商铺店主王丽笑着说,“这环境一改变,连附近的房租都涨价了。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环保,相信乌兰浩特的城市环境以后会更好!”

“老百姓都和我反映说,这次环保督察‘回头看’的力度之大超出了他们的想象。下一步我们社区也会加强对这片区域的环境管理,政府也将对这片空地进行进一步规划,为这里的居民创造更加宁静、优美的环境。”乌兰浩特市和平街红浦社区书记张静说。

呼伦贝尔扎兰屯市日前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转办的宫铎毁林、开采石场破坏生态环境问题调查核实后,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已就宫铎涉嫌在卧牛河镇毁林1.48亩进行立案调查。市国土资源部门就宫铎涉嫌违法用地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立即拆除生产生活设施设备及地面构造物,清除现场砂石料及废弃物,市相关部门责任人被问责。

卧牛河镇三道桥村村民孙忠杰说:“这几天听说我们镇处理了一件毁林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处理的力度非常大,很多相关人员还被问责了,这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加强环保工作的决心。对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我们对创造更美的环境更有信心了。今后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爱护环境,对祭扫焚烧香烛等可能引发森林火灾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劝阻和制止,对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等行为发现一起举报一起。”

村民杜明亮说,这次中央环保督察重视群众举报,对举报内容件件都核实,件件有回音,对违法犯罪行为毫不手软,我们老百姓支持这样的督察,也愿意配合相关部门打击各种破坏环境的违法行为。

家住赤峰市红山区万达小区A区的居民成向飞说起环境整改后的变化满脸欣喜,“过去一到夏天的晚上,天街那边特别吵,严重的时候满街都是烧烤的烟气,我都想过要搬走。近期这里变化挺大的,饭店排放的油烟少了,噪音也变小了,在感官上觉得环境很舒服,舍不得走了!”成向飞坦言,中央的环保督察很有力度,群众举报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回应,而且整改行动迅速,效果立竿见影。

万达小区A区紧邻水岸天街商业街,街两侧共有餐饮企业14家,噪音和油烟污染一直让居民们苦不堪言。今年6月,噪音和油烟污染被群众举报后,红山区环保监察大队联合环保警察中队,对水岸天街饭店的环境问题进行了集中检查。执法人员对相关饭店的油烟净化装置、风机噪声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检测,对于不达标的餐饮企业下达了整改通知书。

“污染的问题不解决,餐饮企业和居民关系就搞不好,我们企业也干不长,这次中央的环保督察对我们企业也是一个促动!”龙锦宴涮锅店店长介绍,店里在排查出问题的第一天,就联系了排风厂家,找来了专业人员给排风装置安装了隔音网,现在店内油烟净化和风机噪声都达标了。

赤峰市红山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陈永凯说:“我们要以此次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举一反三,全面整顿治理餐饮业的噪音和油烟污染问题,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还居民一个清新的生活环境。”

这几天,通辽市科尔沁区中心大街通华二区居民发现,临街的豆地煮锅烙部饭店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排放的油烟明显减少,油烟味也变小了。“前些天我看到有工人在楼下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听物业说是通过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督办,相关环保局执法人员专门赶到饭店督促他们解决油烟问题。”通华二区居民郭景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想不到我们小区能得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关注,相信在督察组的关注下,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污染问题一定能治理好。”

豆地煮锅烙部饭店的油烟扰民是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案件之一。科尔沁区环境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孙强介绍:“我们现场核实发现,饭店两个排烟口只有简单棚盖,无油烟净化设施,油烟气味扰民。6月8日,我们对饭店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其7日内整改完毕。按照要求,饭店购买了油烟净化设备,于6月13日安装完成并正常运行。”

6月22日下午,正在楼下遛弯的科尔沁区北苑小区居民杜权说:“以前每次经过都踩一脚油,赶上夏天异味也特别大。现在终于把垃圾堆清走了,小区里每天还有卫生员清理垃圾箱,感觉清爽多了!”

小区商铺堆放垃圾散发恶臭气味,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这一群众举报问题后,科尔沁区立即组织永清街道办事处及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到达北苑小区核实,发现垃圾是由小区外的临街饭店倾倒。街道迅速安排保洁员将垃圾堆清理完毕,并对周围垃圾箱进行了清理。下一步,永清街道还将联合执法部门约谈临街商铺,规范其倾倒垃圾的行为。

6月23日, 记者在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新体路街道交通公寓小区居民楼前看见,一座几十米高的闲置废弃锅炉房烟筒正被几位工人一小块一小块地拆除,一位工人还不断喷水及时消除拆除中产生的灰尘。

“6月15号,我们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群众举报交通公寓小区里的闲置废弃锅炉房烟筒掉砖块存在安全隐患,排烟造成了环境污染。经核实这个情况不完全属实,烟筒从2013年开始停用了,不存在冒烟污染环境的事情,也不存在掉砖块的问题,然而废旧烟筒长时间在这儿的话确实可能会有一些安全隐患。6月15日,集宁区政府下达通知,要求烟筒产权单位集宁区公路养护管理分局6月底之前自行拆除完毕,同时做好安全防范措施。”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新体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晶介绍说。

“我们接到集宁区政府下达的拆除烟筒的通知后,当晚就把情况上报上级单位。第二天开始形成了实施方案,联系有资质的施工队开始了拆除工作,30多米的烟筒现在已经拆了一半,预计6月底之前将全部拆完。为了防止二次污染,拆完后我们还将把地面进行硬化。”集宁区公路养护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白海俊说。

该小区居民、今年70岁的马拴老人说:“居民楼前有个大烟筒,看着不美观,也影响部分住户的采光。居民反映情况后,相关部门马上行动开始了拆除工作。拆完后,出来散步心情也会舒畅很多。”

说到锡林热电厂粉煤灰处理厂扬尘污染问题整改时,家住锡林浩特市贝子庙广场附近的市民王明亮深有感触地说:“没想到这个问题处理得这么好、这么快。现在国家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老百姓太拥护了。谁不想生活在蓝天白云下,呼吸着干净新鲜的空气。”

东乌珠穆沁旗乌里雅斯太镇金陶瑙小区临街烧烤店油烟和噪声扰民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这一举报后,东乌珠穆沁旗立刻成立联合调查组,深入实地调查核实,第一时间向存在问题的7家烧烤店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和降噪设施。截至目前,7家烧烤店室外烧烤油烟味、噪音扰民、占道经营等问题已整改到位。居民们说:“政府重视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我们太高兴了!”(综合内蒙古日报记者 胡日查  李玉琢 徐永升 郭洪申 巴依斯古楞 实习记者 高敏娜 薛一群 海军 王琳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