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一个“微信群”激发的创业故事

2018-06-26 10:11 兴安日报

一个“微信群”激发的创业故事

——记扎赉特旗社会组织鑫和谐商会创业的事儿

李静  李红阳  李毅

“你加微信群了吗?”

“没有啊,什么群啊?”

“扎赉特旗诚信商家群,我把你拉进群,这个群可好了,非常方便我们各个商家沟通交流、发布信息,只要认真遵守群规,凡是符合诚信经营的商家都可以加入的。”

“是吗?那你快点儿把我拉进群吧,我再把身边的朋友拉进群。”

2015年6月,扎赉特旗诚信商家群建立,短短几天内就有本地500多户商家企业加入微信群,大家很快感受到这是一个有着共同愿景、共同追求的大家庭,群成员也逐渐成为一家人。

建立微信群后,“方便、快捷、共享”的优势充分显现了出来,但是要走“合作经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道路,只靠微信群还是远远不够的。这时有位群成员提出来借鉴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利用现有的诚信商家群,成立社会化商会组织。2015年11月,鑫和谐商会在扎旗民政局注册成立,同时成立了鑫和谐商贸有限公司,以会员制、股份制的经营模式,吸引了32家商家代表注册会员成为股东。就这样,一个由“微信群”引发的创业故事开始了。

捧“真心”,坚定信念跟党走

“党的政策为我们商家营造了更加开放、包容、宽松的经商环境,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应该拿出自己的真心,坚定信念跟着党走。”在商会股东代表会议上,有位股东这样说。随着商会的业务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已有46家商家入股,服务带动全旗500户商家企业。此时,更多的会员意识到需要建立一个组织,进一步凝聚大家思想的共识,号召大家集聚合力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处使,而这个组织就是党组织。于是,他们行动起来,主动来找依靠。扎旗委组织部立即联合旗委统战部、旗直属机关党委、旗工商联等部门,对商会进行深入调研后,正式批准成立鑫和谐商会党支部,并为其量身定制了“商会+支部+公司”的运行模式。党支部成立一年多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越来越强,现已有党员5名,积极分子8名,有入党志愿的会员越来越多。商会在党的领导下凝聚力和发展力明显增强,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项目发展见效越来越快,营业额不断递增,受益商家越来越多。截至2017年底,销售总额达400余万元。

用“诚心”,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独木不成林,单打独斗难力拔千钧,只有抱团才能形成合力。鑫和谐商会党支部以“双培双带”模式,注重把党员培养成核心会员股东,把一般会员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形成“党员议事会带着股东大会谋项目产业,党员和积极分子会员带着一般会员抓落实、搞服务”,切实提升组织力。在党支部的带动下,商会把“服务会员、宣传政策,协调关系、凝聚众商,投资扎旗、共赢发展”作为核心理念,以“商会是个大家庭,团结和谐谋发展”为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大力推进扎赉特旗工商界的合作。该商会成立两年来,发展项目10余个,涵盖餐饮、食品加工、教育等多个行业。在全体会员商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商会固定资产已由成立初期的18万元,增长到120余万元。

以“感恩心”,回报社会助力家乡建设

“只知道经商赚钱的商人不能称其为合格的商人,懂得诚信和感恩,主动融入社会才能发展。”鑫和谐商会致力于“生存于社会,发展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发展。鑫和谐商会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爱心商家共同开展“念党恩 不忘初心,捧真情 回报社会”系列主题活动,两年来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学生和城镇社区困难家庭开展爱心救助,筹集爱心捐款及爱心物资合计总额达3.5万元,把党的温暖和会员单位的浓浓爱心送到了百姓的心坎儿上。2017年,鑫和谐商会被自治区工商联评为“内蒙古优秀商会”。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在扎赉特广袤的沃土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新发展的土壤丰厚、舞台宽广。如今的鑫和谐党支部正立足本土,为把家乡的地域文化与商业品牌做大做强,注册了“和谐扎旗”高端白酒商标,让扎旗人喝着家乡的酒,传播着家乡和谐发展的好声音,共同讲述着在党的领导下扎赉特日新月异的新故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