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脑袋“富”起来 心里“热”起来 身子“动”起来

——乌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以“庭院经济”助力脱贫致富

2018-06-25 08:27 兴安日报

脑袋“富”起来   心里“热”起来   身子“动”起来

——乌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以“庭院经济”助力脱贫致富

孙丽英

9f969e1462554883b8fa6278d63238f2_B_BASIC

郎庆金与驻村第一书记张成国观察玉米长势

“一亩园十亩田”,如今在乌兰浩特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现实版。

芒种过后久别的一场透雨,滋润着大田秧苗竞相生长,绿色刚好覆盖地皮,而郎庆金家庭院种植的全地膜覆盖粘玉米绿意盎然,现在高度已足足过成人腰了。

“我能从穷窝挪出来,过上好日子,都是党和政府扶贫好政策‘给’的,住上了新瓦房,评上了低保,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还帮助我。”乌市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五丰村贫困户郎庆金感动地说。

今年52岁的郎庆金夫妇是五丰村的低保贫困户,一个女儿已成家嫁到外省,老两口相依为命。十年前,郎庆金患上了食道癌,手术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老伴患有糖尿病和布病,常年打针吃药,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两口日子过得每况愈下。2016年,老两口因病致贫被纳入贫困户,意愿选择政策兜底和光伏分红叠加帮扶措施。

“别小瞧我这房前屋后,可是我脱贫‘摘帽’的‘大功臣’,500平方米的小菜园,一年两茬菜,3300棵粘玉米6月末上市,再赶种大白菜,加上电商补贴,5000元不成问题。”郎庆金掰着手指给笔者算计他的庭院经济账,接着说,“家里还有80多只小鸡仔,按秋天保守成活50只计算,小笨鸡还能卖4000元,20多只大母鸡一年产下的鸡蛋也能挣1500元;还有政府一年补助俺两口低保5000多元,农民支持保护补贴5000多元。”郎庆金一股脑道出了自己家底。

2017年底,郎庆金夫妇依靠政府扶一把,自己配合努力一把,大力发展庭院经济,钱袋子鼓起来,按照“五个一批”贫困退出标准,光荣退出贫困行列。

今年,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最大程度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积极鼓励引导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勇气、勤劳实干的精神、人穷志不穷的理念,由被动“输血”向主动“造血”转变;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依托资源禀赋,将发展“庭院经济”作为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实,并免费提供水稻秧苗、产前、产中“一条龙服务”,还在金融、技术指导等方面给予倾斜。而乌市商务局的电商扶贫优惠政策恰好推波助澜,为项目顺利推进夯实了政策基础。

“结合五丰村旱田区连续两年歉收的实际,我们商务局一班人走访贫困户,积极鼓励引导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发展庭院种植业、庭院养殖业,产出的农产品通过我们电商平台销售,产品附加值显著提高。”乌市商务局驻五丰村第一书记张成国介绍说。

“我们计划利用三年时间,每年扶持25户发展庭院经济,走‘电商扶贫+企业+贫困户’模式,真正实现‘一亩园十亩田’的经济效益。”乌市商务局局长郭春风告诉笔者,商务局还联系22家商贸流通企业结对帮扶25户贫困户,解决贫困户在发展庭院经济、生产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将企业先进经营理念与帮扶工作有机结合,让贫困户脑袋“富”起来,心里“热”起来,身子都“动”起来,靠自己勤劳双手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