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把好心中的“方向盘”

2018-06-15 16:03 兴安日报

□谭艳丽

091ab4aa88ef4d08b5d3a1208fe690f0_B_BASIC

魏玉宝叮嘱乘客别着急,站稳再投币。

早上5时30分,魏玉宝就从家出发赶往乌兰浩特市公交公司。当了三年多的公交车驾驶员,他已经习惯了早起。 

查查灯光、看看机油、试试刹车……里里外外、仔仔细细地对公交车进行了一遍安全检查,准备就绪后,魏玉宝坐上驾驶座,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前不久,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中,魏玉宝获得“诚实守信好青年”的荣誉称号。自2015年担任乌市公交公司18路公交车驾驶员以来,魏玉宝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环节。“只要手握方向盘,就要保障每一位乘客的安全。”魏玉宝坚定地说。他觉得不管在什么岗位上,都应该有责任心,干一行爱一行。 

迎着朝阳,公交车平稳地停靠站点。“您好,上车请往里走。”魏玉宝与每一位上车的乘客打招呼,认真疏导。“每天七八点钟是客流高峰期,大部分乘客着急上班上学,要及时提醒大家避免在车内造成拥挤。” 

几年的驾驶员工作,让魏玉宝变得更加细心。看到有人急急忙忙“追公交”,他会多等一会儿;乘客间发生争执,他就把车停靠在站点,耐心调解;乘客把物品落在公交车上,他就悉心保管,直到找到失主……在公交车这个不大的空间里处处洋溢着温暖、和谐。 

“这几年里也发生过好多让我印象深刻的事儿。”魏玉宝回忆起了2016年4月11日那一天。“乘客苏先生在万佳樱花园站点上车,当车到达兴安市场站点时他发现自己的包不见了,就急忙下车找包。车辆到达终点后,我在座位下发现了一个米色的包,就交给调度员妥善保管。可是晚上收车了失主还没过来领,我就跟队长商量主动找失主。我们在包里发现了10500元现金,还有手机、身份证、户口本等重要物品,我当时就想这么重要的东西丢了失主肯定急坏了。最后,我们通过失主手机联系到了苏先生的儿子,告诉他包在调度点,不要担心,第二天来取就行了。当失主拿到自己丢失的包时,激动得热泪盈眶,我就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儿。”魏玉宝感慨地告诉笔者,其实换作别人也会这么做,作为公交车驾驶员就要为乘客服务。开车最重要的是看好方向,做人也一样,方向盘握在手里,心里的方向更不能迷失,他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奋斗,热爱工作,弘扬正能量,让社会越来越和谐。 

三年多来,魏玉宝共捡到过10多部手机,收到2面市民送来的锦旗;在乌兰浩特市道德模范、“最美红城人”评选活动中被评为道德模范。他用真情真意的付出、贴心暖心的态度服务每一位乘客,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精神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人,同事们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从起点站到终点站往返共停靠82个站点,全程104分钟,魏玉宝始终全神贯注。 

晚上7时30分,魏玉宝把打扫完的公交车交到车队,踏着夕阳回家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