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宁做有瑕玉,不做无瑕石

2018-06-14 10:23 兴安日报

宁做有瑕玉,不做无瑕石

——记乌市驻民合嘎查第一书记韩香玉

刘晓东

初夏,午后的太阳明晃晃的,已经开始显露威力。见着韩香玉的时候,他正顶着日头儿,在村部组织村民搞农机修理培训。“地不等人啊,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和老师好好学学农机修理技术,有问题的抓紧问,千万别耽误了种地。”怕有的蒙古族村民听不懂,韩香玉擦了把额头的汗,又用蒙古语重复了一遍。

“书记都给我们请老师了,我们哪能不好好学呢。”现场的村民操着蒙古族语言腔调的普通话纷纷回应着。

在乌兰浩特市农牧业局,研究生学历的韩香玉是单位少有的“高级知识分子”,岗位工作对他来说那是手拿把攥。能干,是单位领导和同事给他的评价。

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上。去年10月份,韩香玉被派驻到义勒力特镇民合嘎查担任第一书记。突然的岗位变动,再想到扶贫工作的千头万绪,韩香玉履职的前夜是怎么也睡不着了,去了先干什么、怎么干……一个个问题像过电影似的,不断在他脑海里闪现。第二天,当双眼布满红血丝的韩香玉出现在众人面前时,着实吓了大伙儿一跳。熟悉他的人知道,小韩这回要动真格的了。

韩香玉知道自己“嘴笨”,那就少说多做,用勤补拙。从驻村的第一天起,他就把民合嘎查当成自己的家,早出晚归。不熟悉嘎查的情况,他就一遍遍地对村庄环境、田地、村级活动场所等地进行实地查看;摸不清贫困户底账、找不到发展思路,他就一次次地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和村“两委”班子商讨制定发展规划。

“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而韩香玉第一书记的扶贫之路,则是靠他自己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

在扶贫过程中,韩香玉发现大多数贫困户家的庭院利用率不高,肥沃的土地上不是杂草丛生,就是堆放各种杂物,全都荒废了。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定要发展庭院经济,让贫困户把庭院利用起来。韩香玉协调单位,先是分两批次提供蔬菜秧苗12150株,保证全村各家都种上蔬菜;又给贫困户送去花卉种子、蔬菜种子,喷灌设备等物资;每户投放50羽鸡雏;给养殖户送去手套、口罩等防疫用品50套,防止人畜共患病发生。

大部分贫困户对韩香玉发展庭院经济的做法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在自家的院子里忙活起来。可也有例外的,不知道什么缘故,贫苦户白玉成对庭院种植提不起兴趣不说,还有抵触心理。当韩香玉挑选了最好的菜苗和蔬菜种子给他送去时,他一句“别给我送,我不种”,顶得韩香玉半天说不出话。

看着白玉成破罐破摔的表情,韩香玉也是一肚子火儿。“你不种,我种。”撂下这句话儿,韩香玉转身拿起锄头种起了菜苗,干了一上午活儿,没和他说一句话。当天下午,韩香玉拖着疲惫的身体再去他家时,意外地看见白玉成正在给新种的秧苗浇水。看见韩香玉来了,白玉成还主动和韩香玉一起点种、浇灌。韩香玉一看,赶紧趁热打铁,边干活边鼓励他要用辛勤的劳动改变现在的贫困状况。

就这样,在韩香玉的带领下,贫困户家中的庭院经济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成了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的又一条路子。

如果说韩香玉对白玉成是“怒其不争”,那对贫困户包双山真就是“哀其不幸”。患脑梗及肝病的包双山以前因为没钱,疾病始终没得到系统正规的治疗,因为拖延了诊疗时间,病情愈来愈重。今年3月20日,在韩香玉和他的帮扶责任人的劝导下,好说歹说,包双山同意去住院治疗,可在办理入院手续时又遇到问题了,包双山在医院系统中显示未缴纳当年合作医疗费用,所以不能以参保人身份办理住院手续。他第一时间给韩香玉打电话求助,接到电话的韩香玉立即与市扶贫办及镇社保所联系,了解到是系统信息输入错误造成的,又跑了一下午对包双山的信息进行了纠错,让他顺利办理了住院手续,得到及时治疗。

调查了解危房情况,帮助村民联系农业用具、用品,帮村民与保险公司联系保险,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看望残疾儿童,给贫困家庭捐衣服,积极开展护林防火工作……嘎查里的事儿不论大小,只要能和他搭上一点关系的,韩香玉全都亲力亲为,绝不推脱。

正是这样的点点滴滴,让韩香玉一步步走进了贫苦户的心里,赢得了他们的认可和信任,这也让很多以前难解决的问题现在都迎刃而解了。

“说白了也没啥,就是以心交心呗,老百姓不糊涂,真的假的他们分得清。”

脱贫工作步入正轨,可韩香玉心里还有一块心病——那就是民合嘎查孱弱的集体经济。“村里的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村‘两委’班子的腰杆儿就硬不起来,想干点啥事在老百姓中没威信,说话也没分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韩香玉没少跑项目、争取资金。累总算没白挨,现在一个合作社项目已经开始筹备了,近几天,韩香玉又和村党支部书记一道跑财政、补材料,村里财务紧张,他又帮助垫付了2000元的审计报告费。

“已经在市里请专家做好了可研性报告,准备为民合嘎查上马这个项目。”说到项目进展,韩香玉眼里是掩饰不住的兴奋。

太阳快下山了,忙活了一天的韩香玉准备把培训请的老师送回去。“韩书记,我的四轮车老漏油,让老师给看看呗。”还没等出村部的大门,贫困户张和平又截住了他。“那还等啥,快点吧,人家老师还没吃饭呢。”

这么一耽误,当天,韩香玉是一时半会儿回不了家了。

“雕琢复雕琢,片玉万黄金”。在乌兰浩特市,和韩香玉一样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块块未经雕琢的璞玉,经过在脱贫攻坚浪潮中的反复磨砺、雕琢,终将成为党的事业的可用之才。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