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产业扶贫富农家

2018-06-13 16:17 兴安日报

0d823c4b488344ffa993541ac15de41d_b_B_BASIC

产业扶贫见效益

康宇

“将252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医疗保障范围,继续做好免费体检工作。”“同步推动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创业就业扶贫等重点脱贫工程,确保稳定脱贫8000人以上。”这是年初科右前旗政府工作报告上针对扶贫工作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半年过去了,当初的承诺已经转化为沉甸甸的果实。

包金莲是前旗归流河乌兰格日乐图嘎查的一户普通村民,不普通的是他还有个特殊的身份——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一家三口,自己因为患了重病干不了重活,妻子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孩子刚刚上小学,仅靠几亩地维持生活。在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帮扶工作队了解到包金莲原本是个能干的人,有养牛的技能,之所以没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是前些年看病家里债台高筑,缺本钱。去年精准扶贫施策后,包金莲从当地的扶贫产业园挑中了3头牛,回来后精心饲养。今年春天,3头牛变成了6头,牛多了不说,还有牛奶可卖,穷了半辈子的包金莲手里有了活钱,成了村子里人人羡慕的对象。

“光等不行,天上不会掉馅饼。”包金莲指着早就准备好的鸡蛋和包好的粽子告诉记者,“现在过端午节可比以前好了,养牛虽然苦点累点,身体也能承受,我们两口子看病有钱了,孩子也能安心上学了。以前政府帮俺脱贫,俺现在自己想着致富,铆足精气神、撸起袖子干。”

同样是依托扶贫产业,察尔森镇察尔森嘎查董德祥家的第一批猪仔去年卖上了好价格,已经摆脱了贫困,今年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俄体镇全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桂兰老人也是扶贫产业的受益者,老人领到鸡雏后笑逐颜开地说:“年纪大了干不了啥活,政府免费给我们鸡雏,还给了半个月的饲料,鸡雏养大了还能帮我们找销路,真是帮到家了。”

为了给贫困户增加内生动力,前旗实现了政策多头叠加、项目多方捆绑、产业多重覆盖,围绕“产业扶贫全覆盖”的思想,坚持“菜单式”“托管式”为主,“资产收益式”为辅,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探索出了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产业化扶贫模式。大力发展甜菜、林果、中草药、水稻、肉牛、肉羊、生猪等特色主导产业,借助旗内龙头企业,探索建立了“两带五保一帮”、整村推进、品种改良等一批带贫增收模式;成功引入华西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通过“代建厂房”,将企业每年缴纳的租金全部用于产业扶贫再投入和扶贫户资金资产收益分红;打造“爱放牧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扶贫车间”,面向贫困户高价回收秸秆;启动万亩现代化设施农业产业园建设,为贫困户无偿提供蔬菜温室,发展设施农业;启动百家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充分发挥合作社上联龙头企业、中接村集体经济、下结贫困户的优势,实现贫困户产业增收、务工增收、资产增收。

现在,前旗的很多贫困户已经靠着产业扶持摘了贫困户的帽子,明年还会有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