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白永胜:让平凡岗位不平凡

2018-06-13 16:17 兴安日报

李鹏

近日,司法部通报表扬了一批“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扎赉特旗阿拉达尔吐司法所所长白永胜位列其中。白永胜扎根基层,坚持群众工作无小事的原则,认真接待每一位群众,耐心调处每一起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

2018年3月的一天,王某、李某等13人涌入扎旗阿拉达尔吐司法所,见到所长白永胜便大声哭诉:“白所长你快帮帮我们吧,我们的日子真过不下去了!”白永胜急忙起身,握住王某的双手说:“别着急,咱们都坐下,坐下慢慢说。”

原来,王某、李某等人都是来自黑龙江省的农民工,来到阿拉达尔吐某工地务工一年整,为的是多赚些钱,改善家里的经济状况。但没有想到的是,直到工期结束,开发商都没有给他们结算工资,累计拖欠工资56万多元。详细地了解情况后,白永胜决定帮他们讨回工资。随后,白永胜立即找到开发商韩某,向他调查核实情况,韩某表示:“确实没给他们结清工资,但我并不是真正的开发商,这件事儿我帮不了你。”后经韩某透露,他只是代为管理,真正的开发商是魏某,人在吉林省长春市。白永胜风尘仆仆地赶到长春市,历经几番周折,终于见到了开发商魏某,与其商讨拖欠工资的解决办法。然而,魏某却板起一张脸,始终以他人拖欠工程款致使手头没有流动资金为由拒不支付拖欠工资。至此,此番调解陷入困境。

“只要有一丝希望,我就不能轻言放弃,老百姓都指着帮他们解决困难呢。”白永胜说。于是,他又积极与长春市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取得联系,寻求帮助。同时,了解到吉林省长春市某家建筑公司欠魏某工程款400多万元,魏某所说情况属实。这样一来,事情来龙去脉逐渐清晰,白永胜联合长春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找到该建筑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负责人表示愿意进行协商,配合解决问题。随即,他将农民工代表、开发商魏某以及建筑公司负责人召集到一起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白永胜给建筑公司和开发商讲了国家保护农民工的一系列政策,并告知他们拖欠农民工工资后果很严重,企业会被列入失信企业黑名单,于情于法都不能这么做。经过多次调解和耐心劝说,各方达成协议:由该建筑公司先给付农民工一半的工资27万元,剩余工资15日之后一次性付清。半个月后,该建筑公司履行了协议,农民工工资全部结清。此次涉及三省的调解案件圆满解决,避免了事件扩大升级为信访案件,及时化解矛盾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人壮举,记不清有多少反目的夫妻破镜重圆,多少结仇的冤家握手言和,多少伤害纠纷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是一件又一件平凡的小事成就了白永胜的不平凡。而他,只是优秀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一个缩影。去年全盟68个基层司法所的221名工作人员排查纠纷1120件,调处成功率达97.6%,宣传法律431次,受教育人数23万人,在源头筑起维稳“第一道防线”,为社会和谐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