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

2018-06-05 15:57 内蒙古新闻网

本网讯(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初夏,记者深入鄂尔多斯17个工业园区,所到之处,一派奋发向上的蓬勃景象。截至2017年底,园区总产值达2718亿元、占全市的68%,2个园区产值超500亿元,9个园区产值超百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83亿元、占全市的23%,7个园区税收超10亿元。

鄂尔多斯市以“党建引擎”驱动发展,围绕园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搭建服务平台,推进园区党建工作向纵深开展,为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目前,全市304家建立党组织的园区非公企业中,出资人为党员的有101家,党员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的比例占到55%。

2014年,鄂尔多斯市率先在全区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市经济开发区(园区)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这是该市为推进园区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走出的坚实一步。

加强和改进园区党建工作,关键在机制。为从根本上促进园区党建工作规范化,鄂尔多斯市将园区的党建工作下放到旗区,形成市委统一领导、旗区党委统筹推动、园区党组织具体负责的工作新格局;2017年,鄂尔多斯市非公党工委指导17个园区制定各自《党建工作实施办法》。

按照“工作联动、事情联议、实绩联考”模式,使园区党建模式由过去的“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同时按照“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思路,使党群建设由过去的“独角戏”向“集体舞”转变。

经费、人员、阵地是园区开展党建的“三大件”。2014年以来,鄂尔多斯园区党建经费平均每年以17%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市已累计为企业选派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900多名,17个重点园区均已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实现了党组织活动阵地全覆盖。

从这些数字中,我们再次触摸到鄂尔多斯市园区党建铿锵跳动的发展脉搏。目前该市9个旗区17个园区的党建负责人都深入到辖区企业摸情况、了解出资人实情,在企业中建立支部,把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派下去,让党员队伍强起来,去先进地区学习交流经验,确保党建理念与全国同步。截至目前,通过内选、外聘、上派等方式累计为企业选派党组织书记516名。

“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伊东集团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持之以恒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再次有力地印证了这一点。集团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中党员比例达85%。近3年来,集团党委提出合理化建议387条,为公司增效1.5亿元;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革新节约生产成本4.3亿元。

目前,鄂尔多斯市17家园区均已实现党建网站全覆盖,24家入园企业开办党建专刊。在比学活动的助推下,该市入园非公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523家增加到2017年的736家,党组织组建率也提升了23个百分点。

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制定出台《开发区关于推进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实施意见》,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包联项目制度,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科级领导联系车间、班组,普通党员联系一线工人”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对项目建设的推动作用,助力开发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采取了“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班人马、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自公司成立党委后,企业发展有了主心骨,员工更加积极上进了”,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杭玉堂说,“这样不但凝聚人气,增加公司效益,还提高职工收入”。

鄂尔多斯园区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融为一体,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新时代鄂尔多斯园区经济发展的新抓手、新引擎、新动力,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发展上水平。

截至2017年底,鄂尔多斯市工业园区总规划面积1539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442平方公里,已形成煤化工产能1513万吨、电力装机2220万千瓦、汽车整车产能37万辆、发动机变速器产能90万台、液晶玻璃基板产能80万片、氧化铝产能120万吨、云计算服务器装机能力8.7万台,初步构建起煤电、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氧化铝及铝后加工、云计算、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优势产业集群。

2018年,全市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33项,目前,已开复工166项,开复工率71.2%,完成投资220.3亿元。而这些项目,成为园区经济持续发展新增长极。

【记者手记】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周到有效的服务。在园区党建引领下,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又有新气象。这些年,园区一个个大项目落地,是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服务理念、上门服务的结果,也是对项目报批、基础建设等环节实行跟踪服务的成果。做好园区党建工作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鄂尔多斯市积极探索园区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办法与途径,提升党建工作服务园区非公企业生产经营的能力和水平,为园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