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乡村振兴需要这样的新型农民

2018-06-05 10:06 兴安日报

在与姜志华的深入交谈中,记者发现,她是一个敢想、敢干、实干、认干的新时代农民。她虽然一直生活在农村,但她乐于接受新鲜事物,还善于学习,种地时听到村民谈论种植果树的技术便记在心里并实践操作;看到时下微商流行,她就主动向身边大学生学习请教并尝试用微信朋友圈推荐自家果树苗或水果;看到手机短视频社区——快手被年轻人所推崇,便让女儿帮忙注册快手,想通过做网红主播拓宽销路;听到大家对采摘体验感兴趣,就察觉到商机准备组织农家果园采摘观光游活动……

姜志华的创业致富梦一点都不“假大空”,她的“荒山绿化+林药间作+立体种养”发展道路都是在自己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并形成的。最初,也有人不理解,但她从未退缩,并且始终如一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付出就有收获。只要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而且都赚到钱了,他们就知道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因此,治理荒山,恢复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就在眼前,而且‘钱途’一片光明。”

姜志华脚踏实地谋发展也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注和支持。2017年,为了解决荒山土地用水和防火问题,巴彦高勒镇党委、政府安排4万元专项资金,在山坡下打了两眼井。此举极大地解决了姜志华果林和周边农户的用水、防火问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既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又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所以只要把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让他们亲手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乡村的振兴就会有希望。农村现代化首先是农民现代化,因此,我们必须培育更多像姜志华一样能够适应新时代新变化的新型农民。这些能够乐于接受新事物,又懂现代农业生产技术,且有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新时代农民,今后将会成为乡村振兴建设未来的先导力量。

与此同时,农村创业者大多底子薄、技术匮乏、资金短缺,需要有像巴彦高勒镇这样的党委、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为新型农民的培育营造有利土壤,并在资金、技术、经营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农民解决在创业期间遇到的各种难题,让农民在受益的前提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从而带动我盟乡村全面振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