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从保护一座山到保护一个生态体系

——中旗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工作侧记

2018-06-01 15:07 兴安日报

楚古拉

科右中旗突出生态保护,狠抓污染防治,在推进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上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立旗之本、发展之基,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让青山绿水长在、美丽与发展双赢。5月14日,笔者来到科右中旗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周边的采石场,通过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生态治理工作,了解中旗自然保护区内生态治理恢复情况。

第一站,笔者来到蒙格罕山脚下的义和哈达采石场,看到一辆辆挖掘机在山坡上紧张作业,一辆辆满载沙土的自卸车赶到填方处卸下沙土、回填沟坑,这是义和哈达采石场生态恢复治理施工队正在进行作业。据该施工队的负责人介绍,生态恢复治理的工作内容首先是用炸药进行爆破、削方,清理碎石后,再用挖掘机进行作业,利用沙土进行回填,使山形成三十度坡度角,最后在山上覆盖一层黑土,播撒草种。这项工作从4月初开始,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一,预计下月中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鸿峰采石场位于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目前该场人员已撤出、设备已拆除,生态恢复治理施工队伍于5月初进驻施工。笔者了解到,由于地形原因,该采石场生态治理恢复存在一定难度,施工过程中聘请权威专家进行指导作业。由于危险性较高,施工队员作业中均配备安全装备,在轮休的基础上,保证每日现场作业十小时不间断,确保安全、高效施工。

在建坤采石场,看不到明显的“残山沟壑”,笔者带着疑惑采访了建坤采石场生态恢复治理施工队的负责人。据他介绍,从五月初开始施工作业到现在,20台各类车辆同时作业,生态恢复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当问到如此高强度的作业会不会提高施工危险性,负责人表示,每日施工后都有轮休,夜班司机第二天会休息,加班加点就是为了准时完成目标任务,还自然原有“面貌”。

中旗积极推进9家关停取缔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已完成治理方案、项目设计书的编制、评审及项目预算审计等相关前期工作,并于4月初陆续进驻施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目前,中旗自然保护区内需要生态恢复治理的采矿企业共涉及科右中旗义和哈达采石场、科右中旗腾达采石场、科右中旗建坤采石场、科右中旗巴镇兴建采石场、科右中旗西尔根第二砖厂、科右中旗窑艾里采石场、科右中旗银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毛胡都格铅锌矿、科右中旗鸿峰采石场、科右中旗宏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9家采矿企业。

实施蒙格罕山自然保护区内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科右中旗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各项工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