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乌市环山社区“六感”讲堂提升市民素质

2018-06-01 15:07 兴安日报

本报讯(庄文凯)“本周五(5月25日)下午二点三十分在社区市民讲堂,由唐琳教授讲解妇女‘两癌’防治,有意愿听讲的请及时参加。”乌兰浩特市城郊办事处环山社区居民张曼香的手机社区微信群里,传来了这样的信息。当天下午,40多名社区女同胞走进了环山社区市民讲堂,台上APP讲解进行当中,台下不少人用手机录视频、录音。“这个专家讲的都挺实用!”几位从讲堂急匆匆出来向社区干部借笔纸的人悄声议论。

依据环山社区贫困居民集中的实际,环山社区党总支将社区定位为“服务功能型社区”,为让百姓更好地倾听党的声音、了解党的政策,让群众在社区找到“归宿感和存在感”,激发党员为民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最终让百姓拥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区党总支在市民讲堂的基础上,创立了“六感”讲堂。“依照居民的需要开展讲堂活动,才能更有吸引力。”环山社区党总支书记高桂萍说。

强基固本,打造教育主阵地

环山社区将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社区党总支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讲堂活动。“挖”“引”并重,从社区挖掘退休党员、在职党员师资力量,从共建单位和先进人物中寻找优质师资力量。惠民小区64岁的退休职工邱喜春作为“首席”草根讲师、“居民自强典范”王来喜与其他宣讲团讲师,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法律、健康保健讲座20多场次,参与人数达1300多人次。结合“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利用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向党员和居民输送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动态信息,弘扬社会主旋律,目前已有1200人关注。

推陈出新,开创学习新模式

“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破解社区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难点,推动社会创新治理,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升居民群众福祉。”城郊办事处副主任包莹这样给环山社区“六感讲堂”定位。今年以来,环山社区讲堂采用“菜单”的方式推送课程,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及群众,设立了12堂“精品课程”,解读重大会议精神、分享贫困居民励志的心路历程、普及食品安全常识。

为增强学习成效,社区讲堂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组织社区新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烈士陵园、内蒙古民族解放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实地感受红色教育,加强党员党性锻造;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代表参观考察兴安街办事处兴民社区等优秀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完善社区治理,提升居民归属感、幸福感。

创新服务,从根本惠及群众

每月的最后一个周五,环山社区、红光留守处书记带头与其他4个社区、6个留守处负责人,分享党建的经验和工作方法,现已开展3场,150多人参与,获得党员干部的认可与大力支持。通过带教培养、专题培训、总结推广等辐射作用,其他社区、留守处在创新社会治理和解决居民需求中,把社区党建一步步推向深入,提升社区公共服务水平。“不能总是一味盯着差距去追赶,咱们要从打造智能服务平台上搞创新。”王爷庙社区书记张瑞鑫憋足了一股劲。

随着居民认同感与日俱增、受益人群成倍递增,2018年春暖花开的季节,社区党总支把讲堂从室内“搬到”室外,方式上推陈出新,用歌声讲,用语言讲,用行动讲。“六感讲堂”讲师团成员邱喜春是社区乐队负责人,宣讲过程中他和团队用一首首经典老歌、红歌,唱出居民的幸福生活,诠释国家的富民政策。邱喜春也是小区义务监督员,宣讲过程中他们用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入情入理地讲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市民,并且用自身实际行动引导居民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草根”讲师团成员王来喜摒弃简单说教形式,现身说法,以亲身经历讲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让国家大政方针转化为百姓听得懂的故事,居民群众喜欢听、听得开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