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赶超比 铿锵行

——中旗高力板镇推进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小记

2018-06-01 15:07 兴安日报

马萨如拉

科右中旗高力板镇金祥嘎查贫困户陈长福和妻子在帮扶干部的引导下,购进小尾寒羊55只,通过精心饲养,有了1万多元的收入。在他们家墙上,“舍饲养殖能手”的流动红旗格外耀眼。

眼下,在高力板镇贫困户之间掀起了“赶、超、比”的热潮,越来越多的贫困户点燃了脱贫豪情,增强了致富本领,加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浩荡大军,而这都得益于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

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以来,高力板镇着力转变贫困户的“等、靠、要”、封建迷信、重利轻义等落后思想,把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作为努力的方向,使贫困户充分理解“物质扶贫一时,思想扶贫一世”的道理,让贫困户从“要我富”转变成“我要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高力板镇按照“一村多策、一户多法”的要求,根据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具体情况制定了各项扶持措施,让老百姓明白扶贫不扶懒,脱贫当自强,有志气才能褪“穷气”。

2017年以来,高力板镇累计拨发产业扶持奖补资金1534.5万元,在16个嘎查实施产业扶持项目,覆盖贫困户268户。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

为增强贫困妇女创业脱贫的能力,高力板镇把蒙古刺绣技能培训作为脱贫致富的新举措,组织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家庭妇女学习制作蒙古袍、布包、枕头、围裙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刺绣手工艺品。同时,自主创新制作蒙古刺绣手工拖鞋、童鞋,打造地区品牌,促进全镇贫困妇女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全镇共培训妇女1400余人次。

高力板镇还相继举办了法律知识培训班、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健康讲座等,围绕“一带、两转、三改”内容、农牧业实用技术、法律知识、国家相关扶贫政策等,引导贫困户多了解惠农惠牧政策,提升法律意识,从而转变“等、靠、要”的思想,改变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新风”拂面,点亮“心灯”

为把贫困户的主动脱贫志气“扶”起来,高力板镇号召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入户走访,深入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挖掘、弘扬良好家风文化,加强乡村文明建设。

去年,高力板镇各嘎查都评选出“善行义举四德榜”先进人物、“十佳卫生户”“十佳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并进行了表彰奖励。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贫困户干事创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精气神明显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赶争上游、不甘落伍建小康”的可喜局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