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爱心筑起“绿洲家园”

2018-05-30 15:55 兴安日报

爱心筑起“绿洲家园”

——乌市五一街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侧记

梁子晶  魏国琳

“我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更多的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从事三年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乌兰浩特市五一街代钦社区绿洲家园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禁毒专干陈浩这样说。在绿洲家园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专干们的努力下,截至目前,已有6名社区戒毒人员戒断3年未发现复吸,成功解除社区戒毒,回到了幸福的家庭生活中。2017年12月,乌市五一街被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命名为自治区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绿洲家园”工作站。

成立于2014年7月的乌市五一街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以代钦社区为圆点,辐射该街所辖五个社区,组建了由街道综治、公安、司法、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为成员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领导小组,对辖区吸毒人员开展“多对一”“面对面”的教育和帮扶。同时,联合乌市人社、民政等部门根据吸毒人员的家庭情况、就业情况,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等救助措施,最大限度地帮助吸毒人员重塑信心、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在具体工作中,工作站坚持落实社区禁毒责任制,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禁毒专干、社区民警、家属、禁毒志愿者组成“五位一体”的帮教小组,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实行全方面监督和管理;开设了“五一禁毒工作站”微信公众账号,及时发布禁毒工作动态、康复指南、心理咨询等信息及服务,警示、帮助戒毒人员重塑自我;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教育,扩大影响力,并发动社会力量进行舆论监督;开设每月一次的“基层禁毒大讲堂”,充分利用各种有效形式和措施开展宣传活动。

为了不断加强禁毒的社会力量,2015年,五一街组建成立了社区禁毒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包括辖区企事业机关单位的基层干部、辖区私企的工作人员、社区内的退休党员、社区工作者等等。大家热心公益事业,进而影响到社区戒毒人员也参与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并且很好地融入这个大集体中。2017年,五一街禁毒志愿者队伍全年参与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20余次,以善意的服务感召着周围更多的人加入到禁毒志愿者行列,不断发展壮大禁毒志愿者队伍。“能够成为志愿者,从自身做起,我觉得对我自己是一种肯定,也特别感谢街道社区对我的帮助。”既是志愿者也是社区戒毒人员的包某感激地说。

“戒毒人员的心理其实很脆弱,他们渴望真正回归生活、回归社会。所以,我们只有全心全意地用心付出、用爱感召,他们的生活才能有根本性的转变。”乌市五一街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绿洲家园”工作站负责人杜丹深有感触地说。

在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全覆盖、全民化的禁毒预防教育工作机制的同时,五一街把重点放在吸毒人员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上。“绿洲家园”工作站还为社区戒毒的戒毒人员建立了“三个一”的日常帮教模式:“一次实践”,即每一个季度参加一次亲子实践活动,从内心建设上给予戒毒人员温暖,能够在牢记内心责任感的同时,为家庭成员沟通创造更多的机会;“一次宣讲”,每一个月写一份思想汇报,帮教小组倾听戒毒人员的宣讲,内容要结合自身的生活环境与未来规划,时刻铭记社会对自己的帮助;“一路纪实”,记录从走进社区戒毒帮扶范围内三年的生活,形式多种多样,其中包括记录生活视频短片、微信公众号互动等能够真实记录戒毒人员生活的片段。

“真的很感谢社区的工作人员,他们就像亲人一样帮助我。”已经成功戒毒的高某满怀感激之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