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扎赉特旗

汗洒大地映真情

2018-05-29 15:51 兴安日报

汗洒大地映真情

——记扎旗农广校校长、推广研究员白桂香

李静

在扎赉特旗,有一位被广大农牧民群众亲切地称为“活财神”的女农业专家——她就是白桂香。她热爱扎赉特这片肥沃的黑土地,更热爱在这片黑土地上辛勤耕耘的农民。 

她几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研究、培育农业新技术和新品种,为农民架起了致富金桥。她默默奉献,在服务“三农”的过程中,培养了大批农村实用人才,引导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她专注业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呕心沥血,认认真真开展教学工作  

白桂香大学毕业后来到扎旗农广校,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20年来,全旗14个苏木乡镇、196个嘎查村,都留下过她的足迹。  

扎旗是农业大旗,全旗40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16万,劳动力总体素质偏低,思想落后守旧,严重制约了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开展农业科普培训、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养等工作迫在眉睫。白桂香深知给农民讲课必须结合当地实际、结合农民实际,为此,她经常下乡调研考察,认认真真地准备讲课内容,她讲的课深受农民欢迎。  

20年来,她共担任20余门专业课的授课任务,制作20多个教学课件,完成教学任务2000多课时,累计培训各类农村实用人才20000多人,她的学生遍布全旗各个苏木乡镇、嘎查村。这些人有的成了科教带头人,有的成了全国产粮大户,有的成了科技致富带头人,他们引领当地农业快步走向现代化。  

要想讲好每一节课,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白桂香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积极参与全国农广校教学课件大赛、全区教学能手大赛、全区农广校体系专业教师导师培训暨教学竞赛等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  

踏踏实实,致力于服务“三农”  

“事无论大小,必须认真完成。”这是白桂香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做事信条。20年来,她一直奔走在服务“三农”的一线,担任技术指导员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取得了显著成效。  

2005年至2017年,她参与科技入户项目、基层农技推广与改革示范县建设项目的实施,参与新林镇技术实施方案制定和技术指导工作,重点推广玉米一膜双垄等行距覆盖技术和“旱改水”技术。截至2014年,新林镇地膜玉米推广面积达5万亩,比直播玉米每亩增产近450斤。2015年,开始进行“旱改水”技术推广,新林镇实施“旱改水”改造3万亩,比玉米每亩新增效益600元。  

2012年至2013年,她参与实施百万亩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综合技术推广应用项目,深入田间进行农作物病虫草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综合技术指导与培训。该项目荣获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二等奖。  

2011年至2015年,她参与实施旱农区农田水肥高效利用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项目,探索一条水肥高效利用技术集成途径。该项目荣获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一等奖。2011年以来,累计推广面积达到19.4万亩,取得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一项新技术推广历程是很漫长的,没有耐心做事的精神是做不成的。白桂香始终坚持搞试验示范,每年备春耕时节都组织农民学习新技术。到了播种、移栽等重要农事环节,她更是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全年累计下乡100天以上。  

天道酬勤。白桂香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如今农民应用现代农业技术的意识普遍提升,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调整更趋合理化,农民的家庭收入明显提高。她本人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个人”“首届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广播电视教育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教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