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美丽乡村,有一所这样的幼儿园

——前旗阿力得尔童乐幼儿园发展侧记

2018-05-29 15:52 兴安日报

幼儿园

记者  朱添月

傍山水为园舍,倚园林为课堂。5月21日清晨,我们走进科右前旗阿力得尔童乐幼儿园,被园内的环境深深地吸引了。绿树环抱、绿草茵茵、溪流淙淙、鸟儿啼鸣。彩墙白顶,占地1720平方米如童话城堡般的两层教学小楼在总面积5890平方米的园舍中亭亭耸立,园内户外活动场地面积达2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教学楼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各项儿童娱乐设施齐整规范。同来采访的教育局同志笑着告诉我们:“这是我们盟内规模和生源、基础设施、办园理念、保教质量方面非常突出的一家民办幼儿园,园长精干、师资力量雄厚,经常有各地幼儿园到这里来学习考察。” 

今年46岁的园长韩桂玲直爽热情,多年来一直从事教师行业。由于对幼儿教育工作的热爱,2003年,她离开小学讲台开了这家蒙汉双语幼儿园。 

十几年的光阴,有很多的坎坷,也有很多的乐趣与成就。韩桂玲感慨地说起幼儿园从无到有的变化。建园初期,完全是自筹自资,当时的教室是租用的84平方米的民房,只有12名幼儿,基本没有教学教具,虽然在教学上尽量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但是,乡村孩子们的启蒙教育相比城市差距还是很远。社会越来越进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她想,不能让幼儿教育停滞不前,即使是乡村,也要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启蒙教育。2016年起,她四处筹钱,通过银行贷款、国家教育支持,投资380万元建造了现在的童乐幼儿园。   

谈起当下的教育政策,韩桂玲感动不已:“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扶持,童乐幼儿园不会发展成今天这样大的规模,不会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重视,更不会受到乡里乡亲们的信任,把孩子们送到我们这里接受启蒙教育。”她的一番肺腑之言道出一位园长的心声。 

目前,童乐幼儿园在园幼儿总数已达到336人,共设12个教学班,蒙语授课班3个,汉语授课班9个,每个班都配备了电脑、电视机、VCD、电子琴等教学设施。他们开设了蒙台梭利课程,包含健康、语言、科学、社会、艺术五大领域,以孩子主动操作探索为核心方式,寓学习于游戏之中,让孩子自由创作、自主表现和大胆想象,教育教学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们幼儿园的主旨是让孩子在大自然中自主探索。”谈起自己幼儿园的特色,韩桂玲告诉记者,目前大多数幼儿园都是在某个固定的时间段开展游戏活动,时间的制度化确保了游戏活动以及幼儿一日生活井然有序的进行。但是,统一固定的时间开展游戏活动势必使有限的游戏空间更加拥堵,我们幼儿园设施及场地避免了这一情况的发生,让孩子们有了更广阔的游戏空间。

记者看到,在园内西侧树林内创建了“森林乐园”,树林里修建了古色古香的“小木屋”和神话中的“红房子”,这是孩子们的游戏表演乐园。他们有时自己分配角色,玩“过家家”游戏,有时在树林里面扮演小动物,表演故事,有时还挎着小筐在树林里采蘑菇、采野花,让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园内还有几棵生长了300多年的老榆树,这也是教育孩子的天然好素材。孩子们来到榆树下,几人合围搂抱老榆树,感受它悠久的生长史及顽强的生命力,让孩子们认识“榆钱儿”、品尝“榆钱儿”、了解“榆钱儿”的食用及药用价值,并主动收集“树种”在夏季种植,观察小榆树的生长情况。园内的沙水区更是孩子的最爱,孩子在这里可以观察小河内蝌蚪的变化和成长,见证了蝌蚪变青蛙的全过程,有些孩子还用图画做了详尽记录,同时还可以体验钓鱼、打水仗等游戏。小小木工坊和创意美工坊设置在同一座凉亭里,教师为孩子们提供半成品木料、锯子、小锤、角尺等木工工具,孩子们首先画出自己想做物品的图纸,之后根据自己的“设计图”利用工具亲身体验“木桌、木椅、小桥、手枪”等物品的制作过程,完成作品后到创意美工坊对做出的木制物品进行绘画或美饰。  

有耕耘就有收获,童乐幼儿园在幼儿教育方面的发展成绩硕果累累:2012年,获得“盟级示范幼儿园”称号;2015,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母亲文化和家庭教育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家庭教育示范基地”; 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幼儿足球教育示范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