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

深圳:推60项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2018-05-23 08:36 新华网

新华社深圳5月20日电(记者周科)记者20日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圳法院将在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方面推出八大方面60项重点任务,包括加快智慧法院建设、设立深汕合作区法院、营造诚信法治环境等。

根据近日发布的《深圳法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工作规划(2018-2019)》,60项改革任务中,有10项内容涉及智慧法院建设,包括加快建设矛盾纠纷在线解决平台、建立裁判文书资源的智能加工和运用机制、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探索互联网专业化审判机制、全面升级执行指挥中心和鹰眼综合应用平台、全面推广电子送达方式等。

在完善法官惩戒机制方面,规划要求制定法官惩戒程序启动的实施细则,将专业、权威的案件质量评查作为启动法官惩戒的前置程序。对可能追究违法审判责任的情形,由案件质量评查委员会先行出具专业审查意见。

在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方面,规划确定设立深汕合作区法院、设立环境资源法庭、推动设立深圳金融法院、推进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等。

在营造诚信法治环境方面,规划要求加快推进解决执行难,总结“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经验,出台“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方案,加大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力度,灵活运用失信曝光、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和追究刑事责任等手段,督促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

此外,规划还提到参与构建“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同时建设前海“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诉调对接中心,参与构建法律公共服务平台,为国际商事纠纷提供公开、高效、透明的解决机制。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