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把健康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2018-05-21 16:09 兴安日报

把健康知识送到居民身边

——乌兰浩特市开展百场健康巡讲侧记

□本报记者 温亮

“平时我就比较关注健康方面的知识,听说这次镇里举办健康巡讲活动,我便一早和邻居一起来参加了。健康素养66条听后真的是受益匪浅,健康巡讲就是好!像这样的活动希望今后还能多多举办和推广。”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居民刘晓坤听了健康巡讲后乐呵呵地说。

日前,在乌市乌兰哈达镇举办的健康素养巡讲活动中,乌兰哈达镇卫生院副院长刘玉伟以条理清晰、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前来听课的100多位居民带来了一堂丰富的健康知识宣传课及一堂生动的健康保健知识普及课,使在场群众享受了一场丰盛的健康大餐。

据了解,今年4月是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为普及居民基本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健康生活技能,推进健康兴安和健康红城建设,由乌市卫计局牵头,多部门协调配合,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健康·新促进”的主题,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健康巡讲工作。

为此,乌市制定了《乌兰浩特市2018年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宣传方案》,成立了健康巡讲领导小组和各医疗卫生单位业务骨干37人组成的健康巡讲专家组,确保健康巡讲活动的质量。

四个“结合”提高健康巡讲质量

把健康巡讲与学校健康课堂相结合。在全市35所学校开展健康巡讲238次,覆盖1326个班级,52398名学生、3941名教师及家长受益。发放“健康素养66条”宣传册、宣传折页59089份。兴安一小为了更好地普及健康知识,还邀请了48名家长入校开展道德讲堂,与孩子共同学习健康素养知识。

把健康巡讲与办事处(镇政府、园区)相结合。通过设置健康咨询点和义诊台进行健康义诊,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宣传健康常识,发挥了很好的宣传作用。共与9个街道办事处、6个镇政府(园区)联合开展了85场健康巡讲,辖区受益机关干部、环卫工人、社区居民、村民、牧民累计510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0种17144份。

把健康巡讲与系统党建相结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理念,全市卫计系统共有7个党支部开展了9场“守护健康 让党旗更红”党建专题健康巡讲活动,发放宣传品3985份。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为健康红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把健康巡讲与五城同创相结合。将健康巡讲活动与“五城同创”工作有机结合,动员各创城单位和盟市各包联单位等参与爱卫月和健康巡讲活动,合力做好健康巡讲工作,做到了部门有巡讲任务,单位有巡讲内容,职工有巡讲义务,形成了人人是健康巡讲员、人人是健康宣传员的良好氛围。

六个“进”扩大健康巡讲范围

乌市卫计局、乌市健教所联合组织开展了“健康巡讲六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家庭。

此次健康宣讲活动以“新时代、新健康、新促进”为主题,以“健康素养66条”为主要内容,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讲座相结合,针对不同人群在开展“健康素养66条”宣讲的同时,开展个体化巡讲。

日前,乌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医务人员来到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健康教育巡讲活动。巡讲中,系统地讲解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以及心理平衡等保健知识。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次讲座令他们获得了不少实用医学知识,同时还纠正了有关健康知识的一些误区,着实受益匪浅。

进家庭为偏远牧点牧羊人送健康,进社区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宣讲,进学校为学生教师送保健知识……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健康素养66条”的知晓率,确保了活动时间内“健康素养66条”内容传播到每家每户每人,让健康知识传遍千家万户。

“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此次健康巡讲活动不仅广泛提升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和社区居民对“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了城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增强了居民自我保健意识和预防各类疾病的能力。

目前,乌市共印制下发“健康素养66条”、爱国卫生活动月倡议书及各种健康知识手册10余万份。共开展健康巡讲382场,巡讲专家211人次,累计受益人数达到59812人次,发放宣传品30种达73728份。受益人群有机关干部、企业职工、街道辖区居民、学校师生、乡镇村民、牧民、医院患者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