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与法

警营里的女“教头”

2018-05-21 16:09 兴安日报

警营里的女“教头”

——记扎旗公安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张莉

□建国 于磊

她曾多次被评为“全旗优秀人民警察”“全旗公安机关年度先进工作者”,曾获得全盟“打盗抢  抓逃犯”专项行动先进个人,全盟破案追逃保大庆先进个人,全盟五项全能大比武中单项第一、“兴安好女警”称号;2017年被授予扎旗“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18年评为扎赉特旗“平安建设”先进个人。到教育培训中心工作以来,由于其工作表现突出,使得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此举得到了公安部的高度认可,2015年在全国公安机关“轮值轮训、战训合一”现场推进会上,扎旗公安局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县级公安机关的教育训练典型在会上做了书面交流。她就是现工作于扎赉特旗公安局教育培训中心的张莉,主要负责教育训练工作。参加公安工作的16年中,张莉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按需培训 分类施教

作为全旗公安机关教育训练工作的直接负责人,培训课程的设置凝聚了张莉大量的心血。轮训工作中,她坚持分类培训,形成了按职务、警种、专业分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民警培训体系,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民警的学习需求。对全局环节干部,重点突出理论水平、思维能力和领导科学等内容的培训;对基层派出所所长,重点突出组织管理、警务战术和基层实战指挥的培训;对基层民警,重点突出执法执勤必备的基本知识、基本警务技能的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以公安中心工作实际需求和民警素质现实要求为导向,有的放矢地开展了针对性强又各具特色的大轮训。轮训结束学员们重新走上各自工作岗位后,轮训效果十分明显,几年的教育训练工作,也使张莉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连续两年受公安厅邀请,作为全区特聘教官为警校学员进行授课。

维稳打防 百姓点赞

2017年,扎赉特旗公安局教育培训中心坚持以训促练、以练促战,把民警脱产集中训练与值班备勤、应急处突结合起来,实行15天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在全年培训的300余天里,张莉与参训学员作为机动警力,边训练、边巡逻、边备勤,随时准备处置突发性事件、群体性事件、防控暴力案件等重大警务活动,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防,一年四季不间断、大街小巷无盲区,特别是在重大节日以及敏感时期,有效增加了一线警力,提高了夜间“见警率”“管事率”。

在张莉的有效组织下,教育培训中心开展治安巡防7900人次,处置各类纠纷、事件8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余人,对群众实施现场救助102件,协助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和重大案件犯罪嫌疑人追捕工作5次,参与各类安保任务15次,圆满完成了多项大型安全保卫任务。

双重身份 无悔付出

众所周知,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就意味着比常人更多地付出和奉献,而作为一名女警,同时又是一名人民警察的妻子,这就更意味着要比普通民警付出更多的汗水与心血,承受更大的压力,这便决定了张莉对事业和家庭很难两全其美。

两重身份,代表着在生活中、工作中要双倍付出。工作性质决定了张莉的丈夫每天要面对着繁重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早出晚归、甚至是彻夜不归已是平常之事。由于一心忙于工作,家中之事他根本无暇顾及,作为妻子的张莉毅然担当起里里外外的全部琐碎家务。因为深爱着自己的丈夫,她比常人更加热爱人民警察职业,在自己辛勤付出的同时并不忘关注、支持丈夫的工作。一面是自己的事业,一面是自己的家庭,但是每当工作与家庭琐事之间起冲突时,她第一个选择了工作。丈夫因为孩子生病时她没在身边,埋怨过她;孩子因为妈妈常常加班没有饭吃而与她怄气,每每事后,她的心里也觉得很内疚,但是她却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热爱的教育训练工作。

在张莉看来,人民警察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重要的是一种使命。民警教育训练不仅仅是一项工作,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这些年一路走来,有风雨也有彩虹,她仍向着目标努力,她相信必会收获微笑、理解和感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