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王红兰: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2018-05-17 16:42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新时代的奋斗者】王红兰: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虽然家中重病的母亲需要照顾,但每个周日的上午,王红兰都要来到自闭症患儿程琳的家里,“一对一”地陪伴、帮助完成家庭作业、辅助康复训练……这在近两年王红兰的日程中几乎雷打不动。

年届不惑的王红兰,已为公益事业默默奉献了7个春秋。

王红兰曾是国有企业的一名普通员工。2010年底,她加入海拉尔义工联合会,是第一批义工联成员之一。

7年多时间里,王红兰累计义务服务1200多个小时,是海拉尔义工联1000多名义工中的首位五星级义工、唯一的终身荣誉义工。2017年8月,她荣登内蒙古助人为乐好人榜。

帮扶“三无老人”和孤残家庭的“松柏之爱”,是海拉尔义工联的品牌服务活动。自加入义工联起,王红兰就一直服务在“松柏之爱”的第一线。

为老人打扫洗涮、做饭买药,帮助联系廉租房、医保低保、有线电视,带老人去医院看病,甚至为老人刷尿桶,事无巨细,王红兰在无私奉献中践行着一名志愿者的服务宗旨和理念。

家住建设办事处的赵会圆是典型的“三无”老人——无子女、无配偶、无工作。租住在低矮平房中的她只能靠政府低保金生活。

2012年5月开始,作为“一对一”服务对象,王红兰和义工们每周都要到赵会圆家中,照料老人、打扫卫生、做菜做饭。老人生活拮据,大伙就凑钱为老人买菜、买药。

每到冬季,赵会圆家低矮破旧的平房难抵冬日的严寒。王红兰就和义工们自己掏钱或找爱心商家支持,为老人买煤取暖。

在王红兰和义工们的奔波协调下,2015年底,赵会圆终于住进了温暖明亮的廉租房。如今,74岁赵会圆老人的精神开朗,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2016年夏天,赵会圆股骨头坏死需要到医院做手术。王红兰跑前跑后,为老人联系医院、安排手术。住院治疗的20多天中,王红兰常常陪伴在老人身边。术后每次复查,老人一个电话,王红兰就会赶过去陪同。

王红兰说,5年多的相处,她和赵会圆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拿我们就跟自己的子女一样,有事就打电话,对我们都有依赖性了,每周都盼着我们去呢。”

如今,“松柏之爱”已“一对一”帮扶20多位老人,同时还为海拉尔区3家养老机构200多位老人提供不定期帮扶服务。

从2011年4月开始,王红兰和义工们就每周都要到呼伦贝尔市儿童福利院,帮助保育员照顾福利院5名孤儿。之后,他们又把帮扶活动延伸到呼伦贝尔市特殊教育中心,开展了为患有自闭症和残障儿童服务的“快乐成长”品牌活动。

每周三下午,王红兰和10多名义工都要来到特教中心,代替家长陪伴患儿;每周日上午,他们“一对一”入户,陪伴患儿、完成家庭作业、辅助康复训练。

9岁的程琳父母离异,平时都是由奶奶陪着上学。他是王红兰这两年“一对一”服务的自闭症患儿。王红兰说,通过这两年帮扶,程琳进步特别大,家庭也有了生气。

李想、姚俊在、李鸿博……这几年王红兰服务过的患儿有二三十人。

2015年底,王红兰担任了义工联秘书长。2017年8月,王红兰72岁的母亲病情危重。为了照顾来日不多的母亲,她辞去了义工联秘书长职务,以一名普通义工的身份参加服务活动。王红兰说,志愿服务这件事,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回首这些年投身公益事业,王红兰觉得,虽然与家人团聚和陪伴老人的时间少了一些,但她收获更多:得到的就是快乐,是成就感,是幸福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玉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