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爱国办事处洮儿河社区“一员两长”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2018-05-17 09:54 兴安日报

乌兰浩特市爱国办事处洮儿河社区,结合抓党建促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依托,在社区网格中设置“一员两长”,即一名党员、一名网格长、若干楼栋长,使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最小单元,将小问题、小矛盾在社区就地化解,让社区群众不出家门就能感受到党的关怀。 

社区划分成10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中配备一名党员、一名网格长、若干名楼栋长,发挥社情民意调研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民主制度监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五大员”的作用,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和生产生活情况,将收集到的问题按类型和能否自行解决归类整理,形成“自助类问题下网格、政务类问题上平台、专业类问题请外援”的工作新方法,做到了居民“家事不出楼院,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洮儿河社区每月20日召开例会,组织党员、网格长、楼栋长将每栋楼一个月来的重大事情反映出来,包括楼栋中的新鲜事、居民生活的困难事,以及对今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供社区党组织参考并制定相应的措施,营造了共创平安和谐家园的良好氛围。 

为回馈“一员两长”的辛苦付出,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服务群众的队伍,洮儿河社区党总支为“一员两长”发放《爱心存折》。根据服务内容累计积分,参与者可以通过积分不定期到社区的“居民自治加油站”兑换物质奖励。社区还在每季度评选一次“帮办明星”,激发党员服务热情、提升服务水平、规范服务程序,让居民群众更加受益。通过“一员两长”工作的开展,社区党员和群众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提高了社区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刘晓东  韩文丽  张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