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社会周刊 社会万象

扎旗聚力织就平安幸福网

2018-05-17 09:54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徐兴洲家的白菜被王金海家的猪给拱了”“李凯华把许方春让他从巴岱集市捎的烟丢了”……日前,笔者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前四家子屯村民曲子文的记录本上,看到记得密密麻麻的诸如上述鸡毛蒜皮的小事。

由于在屯子里有威望,又乐于助人,曲子文不仅当上了前四家子屯的村民组长,还被村民推选为警务信息员,他的家还挂上了“扎赉特旗公安局巴岱派出所四家子警务室”的牌子。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警务信息员熟悉情况,反应迅速,深受群众拥护,是我们十分得力的工作助手。”巴岱派出所民警张雪辉说,前两天,一个屯子有人丢了60只羊,报案后还没等我们去,各屯警务信息员在朋友圈一通气,就把羊给找到了!

“2013年以来,为了探索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模式,扎旗在全旗699个自然屯逐步建立警务室,并配备了警务信息员。警务信息员的职责也由最初单纯的矛盾纠纷调解扩展到现在的法治宣传、便民服务、信息采集、安全防范等各个方面,成为群防群治的重要辅助力量。”扎赉特旗公安局党委委员刘龙说,有了覆盖所有村屯的警务室,不但改变了以往那种“跟在案件后面跑”的被动工作模式,也让社会治安越来越好,抢劫、盗窃案越来越少了。 

平安是老百姓的福祉,是经济社会建设的基石。近年来,扎旗牢固树立“抓平安就是抓发展,抓平安就是抓民生”的理念,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构筑覆盖城乡的平安网络,让百姓的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得到提升,为全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撑起一片“晴空”。

这几年,扎赉特旗累计投入资金2860万元,在旗政府所在地音德尔镇的繁华路段、人员密集场所和出城卡口建设了294个视频监控点位,在农村牧区的主干道建设了322个视频监控点位,推行110指挥控全局、交巡警控街区、城镇派出所控社区的“交巡合一”警务模式。在车驾管、路面简易事故处理权限下放到乡镇交巡中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集安全员、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于一身的农村交通协管员,实现了出现道路交通事故“就近处警、快速处置”,降低了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的危险,织就了守护扎赉特旗40万人民的平安幸福网,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经济社会协调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在去年9月份召开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扎赉特旗荣获“2013-2016年度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荣誉称号,这是扎赉特旗连续三届获得此项殊荣,同时荣获“长安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