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农垦

强基础抓转型 推进产业振兴

——巴达尔胡农场实施产业转型侧记

2018-05-16 09:45 兴安日报

强基础抓转型 推进产业振兴

——巴达尔胡农场实施产业转型侧记

巴达尔胡农场以推动产业振兴、实现职工增收致富为目的,大力加强基础建设,实施产业转型发展,农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实施“旱改水”项目,涝洼地“脱胎换骨” 

巴达尔胡农场四分之一的耕地为涝洼地,土质黏度大,地温低,不利旱田作物生长。 

2016年,巴达尔胡农场尝试“旱改水”2700亩,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17年,又争取了5000亩的“旱改水”项目,并于2017年的10月开始施工,今年5月可竣工投入使用,预计每亩可以增收200元。 

“通过‘旱改水’项目,使基本农田得到了有效改造。整个项目区打井74眼,并配套水泵及水渠,达到了旱能浇、涝能排的目的,有效提高了土地的产出效益,多年的‘头疼地’终于变成了稳产田。”巴达尔胡农场农业副场长张洪生说。 

巴达尔胡农场通过实施“旱改水”项目,为职工群众铺就了增收致富的康庄大道。 

加大土地流转,抱团发展增收快 

土地流转是巴达尔胡农场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的另一个有力举措。 

按照“不求所有、但求集约”的要求,巴达尔胡农场积极实施规模化经营,不断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并利用大型机械作业,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有利于实施种植结构调整。目前,8000亩大豆已经开播,3000亩甜菜已完成育苗,2000亩杂粮杂豆和青贮饲草的农资也已备齐,玉米种植面积下降30%。 

“我把45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每亩地我不用投资也可以得到200元—370元的收益。从土地里解放出来后,我还可以外出务工,又增加一部分收入。”第四生产队职工胡慧玲高兴地算着经济账。像胡慧玲这样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的职工群众有80多户,大家都在土地流转中得到了实惠。 

发展舍饲养殖,生态经济双受益 

发展舍饲养殖是巴达尔胡农场实施产业转型的重头戏。 

牧业是巴达尔胡农场的短板。为补齐短板,发展富民产业,巴达尔胡农场大力发展舍饲养殖业。 

近年来,巴达尔胡农场出台多项惠民政策,鼓励职工群众发展舍饲养殖业,力求在全场形成“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的发展模式。目前,全场形成规模的舍饲养殖户有67户,通过大力宣传和鼓励,今年有400户职工群众申报了养殖意向,占全场职工群众的50%。很多职工群众把土地流转出去,计划在家发展舍饲养殖业。 

巴达尔胡农场把新建的育肥牛基地作为带动职工群众发展舍饲养殖业的示范点和培训基地,通过引导示范,使全场职工群众看见科学养殖带来的可观效益。如今,在巴达尔胡农场,舍饲养殖热已悄然兴起,小规模、大群体的饲养模式正在形成,建棚舍、种饲草、调品种……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在不久的将来,养殖业将成为巴达尔胡农场的另一个支柱产业。 (王海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