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快乐课堂 阳光老师

——记兴安盟名师、乌市十二中优秀教师张红洁

2018-05-15 10:06 兴安日报

快乐课堂 阳光老师

——记兴安盟名师、乌市十二中优秀教师张红洁

□记者  田馨月

“轮船质量不变,所以从海里驶入河里后浮力也就没变。”“对,没错!” “是啊,但是因为河水的密度小于海水的密度,轮船排开水的体积就增大,轮船就下沉一些。”学生踊跃回答,老师循循善诱,课堂气氛活跃、热烈。

日前,记者在乌兰浩特市第十二中学八年一班的物理课上,体验到了这位物理老师带动学生踊跃讨论学习的“快乐课堂”的愉悦氛围。这位笑盈盈的老师和同学们的互动交流,让整个物理课充满了轻松、活跃的氛围。

原来,枯燥深奥的物理课,还可以这样活力无限,魅力无限!

这位教师就是乌市十二中的物理老师张红洁,她给记者的印象是敬业、和蔼可亲、阳光真诚。

张红洁19岁中师毕业后就从事教育工作,在近30载的从教经历中,她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教书育人,同时又以母亲般的慈爱去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先后获得“盟级骨干教师”“盟级物理学科带头人”“兴安盟名师”“兴安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教师”“市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快乐课堂   享受学习   

下课的铃声响了,八年一班的几位同学围拢过来,纷纷跟记者表达心中对老师的喜爱。

“张老师对我们特别好,上课的时候总是引导我们快乐的学习,鼓励我们踊跃发言、讨论。也不怕答错了不好意思,老师耐心详细讲解,直到弄懂。就算做错了题,还打趣似地说笑,在轻松愉快中就能听懂老师的讲题。” 八年一班吴晓宇腼腆地对记者说。

“孩子们阳光自信的表情让我更坚定了‘课改’的信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孩子们从此喜欢上物理这门学科。”张红洁自豪地说。

在生活上,张红洁也是学生们的知心亲人。她当过班主任,也带过住宿生,对待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乌市十二中的生源比较复杂,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留守学生比较多,还有孤儿院长大的孩子。所以,学生的性格、习惯、学习兴趣和方法等都存在一些问题。这种情况下,除了需要我们教授知识,还要尽可能地做好他们心理疏导, 在心理上和生活上多关心多帮助,让他们享受温暖、享受快乐、享受生活,树立自信,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张红洁为自己设立了一个又一个“小目标”,为青春期的留守儿童及孤儿解开心结、为单亲家庭的孩子疏导心理、为贫困的孩子购买生活用品、为有病的孩子求医问药……

而她,则常常从中收获快乐和幸福。                 

学生赵某,父母在大连打工,平时学校放月假时,张老师就把他领到家里,像自己的儿子一样照顾他,孩子放假回大连,她就提前买好吃的亲自把孩子送上火车。如今,孩子在宁夏某大学读本科,每年寒暑假他都来看望张老师,感恩张老师的关爱之情。

“很多孩子过年还给我发个小红包,孩子们懂得感恩,这让我更欣慰,更幸福。”沉浸在回忆中的张红洁喃喃地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以前张红洁的班级里有个女同学,是班长,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家里比较困难,夏天几乎没有换过单鞋。张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抽时间去买了鞋和半袖让她换上,还经常让她来家里吃好吃的。“她已经上大学了,我们还经常微信联系,我也时常对她的学习和生活给予鼓励。”张红洁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为了学生,张红洁忽略了家人,却清楚的记得孩子们给予她的温暖和感动,一次次的拥抱和掌声,一朵朵的鲜花和贺卡,都带给她无尽的幸福,让她人到中年仍激情澎湃。

抱团提升  萃取真经    

记者在八年一班采访时,正巧遇到该校物理组的一位老师坐在课堂后面认真旁听张老师的课,不时地记着笔记。这已经成为该教学组互相学习取经的教学研讨常态。

张红洁和她的同事们积极参与“课改”,不断探索,勇于实践。张蕊是张红洁的同事,也是一名物理老师,谈起张老师,张蕊感触颇深:张红洁特别有号召力,课堂上很少有学生不认真听课的,学生都跟着她的节奏把枯燥的物理知识一点点吸收消化。课堂上学习气氛浓郁欢悦。张老师对每一位学生都是大加赞美,将学生的优点适时放大,让学生得到充分的自信,学生们也跟她像朋友一样。

在公开课备课的时候,张老师都会跟物理组的同事们互相探讨,谦虚向老教师请教,向年轻教师探讨课件或微课的制作等,她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年轻的老师,现在,十二中物理组大胆尝试,教学改革效果显著。

在近几年的中考中,十二中的物理成绩始终名列全市前列,高中考取乌一中的孩子物理成绩都是优秀。“一个人的进步不是进步,整个团队的成绩才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张红洁感慨地说。

“张老师是个阳光善良的人,满满的都是正能量,她对自己的教师职业充满了热爱,一心扑在了教育事业上。在教育改革上,一些年轻老师都向她取经。张老师的教学特点就是亲和力强,她的课堂特别活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也为学生着想,善于和学生交流,提升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张老师不愧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乌市十二中副校长刘海平如是说。

“我发自内心的赏识每个孩子,用真诚的心感动每个孩子。我会一直坚守一颗执着的心,让每个孩子在物理课上享受学习的快乐,在心底保留一份善良、一份智趣、一份梦想。作为老师,我也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收获了一份童真和幸福。”看得出,张红洁的心底浸满了做一名教师的幸福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