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鄂托克旗“四扶”举措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8-05-11 16:38 内蒙古新闻网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鄂托克旗“四扶”举措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一场春雨过后,鄂托克旗草原生机勃勃,绿意盎然。乌兰乌素嘎查牧民巴图巴格那家的马群也要产小马驹了,而马奶是他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3年多时间,巴图巴格那家从贫困户变为全旗知名的“五畜兴旺”户。

几年前,巴图巴格那因家里缺少劳动力,自己又生了场大病,生活陷入困境。2014年,他所在的阿尔巴斯苏木全面推行“党员滚动羊”帮扶措施,送来30只母羊,母羊归嘎查,羊绒及羔羊归个人,并与他签订养殖协议,进行跟踪服务,帮助扩大养殖规模。这让巴图巴格那燃起脱贫致富的信心。2017年,他家仅销售马奶的利润就达4万多元,羊群也由最初的40多只增至200多只。

近年来,鄂托克旗把脱贫攻坚同扶志、扶智、扶技、扶业“四扶”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脱贫质量,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坚决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的真帮实扶,让我家在两年里改变了贫困面貌,今年我家人均纯收入能达到一万多元,实现了盼望已久的致富梦”。这是脱贫典型木凯淖尔镇木凯淖尔村村民郑建军在旗里举办的“转观念、树志气、奔小康”主题宣讲活动中反复讲述的一句话。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春天,鄂托克旗“新时代讲习团”“转观念、树志气、奔小康”宣讲团、75个嘎查村宣讲小分队等宣讲队伍走到田间地头、坐上百姓炕头,把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到了全旗每个角落,截至目前,该旗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00余场。

“我家玉米产量不高,一直按老套路除草、浇水、喷洒农药,自从听了专家的讲解,才知道现在种地有这么多新道道,今年我要好好试一试”。蒙西镇碱柜村村民李广亮参加流动培训班后对今年种植有了新规划。

内生动力足,还得产业做支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牧区,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脱贫攻坚和农牧业产业发展。要解决好农牧民长期稳定脱贫问题,没有产业支撑,脱贫质量就难以巩固。

“党建+电商+扶贫”项目是木凯淖尔镇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在全市率先创新发展的一种经营模式。将党建、电商和扶贫有效结合打造红色扶贫产业项目,是该镇构建的土鸡养殖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立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畅通农畜产品销售渠道中的关键一环。项目通过基层党建带动,引导农牧区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农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极大拓宽了该镇绿色农畜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同时,该项目电商平台上传全镇所有贫困人口信息,建立贫困人口与平台利益连接机制,通过各种渠道,帮助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党建+电商+扶贫”的创新模式只是鄂托克旗“扶业”的一个缩影。该旗将“扶业”与基层组织建设、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利益联结机制有机结合,着重精准选好产业,坚持“分类施策、一户一策”的原则,为脱贫主动性强、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安排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5万元,在开展牲畜调购、棚圈建设、打井配套等基本生产力建设基础上,引导有条件的贫困人口借助阿尔巴斯绒山羊、优质牧草、生猪土鸡等主导特色产业发展特色种养、农牧家乐、传统饮食,确保贫困家庭都有1至2个增收项目;着重健全农企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本土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殖示范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引进带动脱贫致富能力强的农牧业企业,构建“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贫困人口”产业发展模式,通过订单农牧业、土地流转、代耕代种、入股分红和捆绑式发展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开展嘎查村集体经济“递增”行动,统筹产业扶贫专项资金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整合涉农涉牧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打政策组合拳,形成攻坚合力,因地制宜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确保每个嘎查村形成1至2个产业扶贫项目,着力改善农牧业生产经营条件,带动和助推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记者手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用志气消除思想上的包袱、用智慧解除能力上的束缚——扶志与扶智,犹如两把“金钥匙”,释放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农牧民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了,新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有了羊、牛,养殖技术跟不上,没有创造出经济效益,贫困人口依旧难以摆脱贫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鄂托克旗又在“渔”“鱼”之术上下功夫。在扶志、扶智、扶技基础上,把脱贫攻坚与抓好农牧业产业发展一体谋划、统筹推进,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掉队。(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王玉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