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霍刚:要做中国智能养猪第一人

2018-05-11 16:38 内蒙古新闻网

【新时代的奋斗者】霍刚:要做中国智能养猪第一人

3601525961612534

现代化的养猪场

水蓝色的围墙,满院子的鲜花绿树,一排欧式的小阁楼,大门上方一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个像欧式风情园一样的地方,实际上是一个养猪场。

一谈到养猪场,人们免不了想到“脏乱差”,但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的现代智能养猪方式颠覆了人们的认识,干净、整洁、绿色是这里的代名词。这个“不一样”的养猪场自然有个“不一样”的养猪专家,这位养猪专家便是霍刚。

“世界养猪看中国,中国养猪看朋诚!”这是霍刚在2003年企业创办之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2012年,他又瞄准时机投资1.4亿元,在察哈尔右翼前旗三岔口乡建成占地300亩的世界一流、中国最好的全自动智能化原种猪场,同时建成养猪研究所和猪科技文化馆。同年10月,直接从英国引进原种猪680头,是自治区首家从国外引进英系大白原种猪的种猪场,也是中国最大的英系大白核心原种猪场,现存栏基础母猪2500头,年出栏优质种猪5万头,可为乌兰察布市200万头生猪养殖提供优质种猪。2017年,公司又新建种猪研发繁育基地,现母猪存栏达3700头,年出栏猪10万头,其中种猪3.5万头、生猪6.5万头。

几年来,公司先后斩获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国猪联合育种协作组成员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龙头企业等荣誉;2013年被评为第七批国家《生猪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就连英国、美国、加拿大、丹麦、荷兰等国家的养猪企业都来参观学习。

霍刚是一个非常负责、有创新精神且踏实肯干的人。说起猪,他滔滔不绝:“在我们这里,每头猪的耳朵上都装有一个芯片,这个芯片会记录这头猪所有的信息,包括采食量、饮水量、睡眠时间、疫苗注射情况等,我们在手机上就可以监测到每头猪的健康状况。”他边演示边自豪地说,“从圈舍建设到设施采购,我们都采用世界最先进的标准与设备,有德国种猪电子饲喂站、美国奥斯本种猪性能测定系统,还有丹麦的智能化产床和保育舍设备、美国的温控风机、法国的智能化消毒设备等等。”目前,该猪场通过云输入、大数据分析,实现了现代智能化养猪,智能养猪模式的开启降低了成本、节省了人工,目前仅有员工19人。

霍刚从事养猪这份事业已有20余年,早年养猪时,为了研究猪的习性,霍刚甚至在猪舍里住过一年,日夜观察猪的采食、呼吸症状、眼神、精神状态等等。那时,他自己的孩子才刚刚出生,妻子也曾抱怨他,“对猪比对儿子还亲!”通过20多年的养猪“实战”和对多种数据的收集应用,霍刚总结出一套独创的生产管理经验,在业界也是响当当的人物。

据了解,在最近的10多年时间里,为了获得先进的猪场建设理念和经验,霍刚走遍了国外的60多个国家200多个猪场和国内的500多家猪场,在总结猪场原有生产工艺和建设方法的基础上,融入了新的想法,20年来完成了40余项技术改造,申请了20余项专利技术。

“你发展得好,周围的村子也能跟上沾光。”三岔口乡十六号村村民杨建军笑着对霍刚说。在杨建军的院子中,看着猪栏里刚出生不久的10只小猪崽,霍刚提醒杨建军要注意小猪断奶的最佳时间。杨建军听得津津有味,高兴地对记者说:“听了霍刚的养殖技术培训课,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过去用土办法养猪,也就养三两头,现在养十几头也比过去省事儿。”

三岔口乡党委书记郭玺宝说道:“从2015年开始,每一年霍刚都会过来进行科技培训,主要讲述如何饲养、销售及中间环节等等,能提供的服务霍刚的公司都会提供。”在扶贫期间,霍刚不仅为贫困户做养殖技术培训,提供仔猪,给予经济帮扶,还利用自己常年养猪得出的经验为猪诊病,通常只要养猪户一个电话,不管白天黑夜,他都会立马赶到。这些年来,他累计为养猪户义务出诊3000余次,治疗生猪6万多头,直接为养猪户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带动群众一起富才算富。”霍刚深知企业的社会责任,所以他把“发展绿色生猪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依托科技创新,助力精准扶贫”的理念贯穿于公司发展的每一个时期。 2016—2017年,公司共扶贫仔猪12000头,带动集宁区、三岔口乡、玫瑰营镇、商都县玻璃忽镜乡等130多个贫困村,带动贫困户1500户,实现脱贫人口3000人。今年4月,朋诚公司又与察右前旗三岔口乡十四号村委会签订了整体脱贫合同,提供30万帮助该村建设集体经济,计划年底实现全村脱贫。今年,朋诚公司还计划带动贫困户600户,争取到2020年实现带动贫困户3000户,脱贫人口5000人。(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记者 于小舒)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