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改出百姓所愿

——我盟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综述

2018-05-11 10:08 兴安日报

改出百姓所愿

——我盟开展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综述

□本报记者   温亮

“医疗改革是什么?”“看病能享受到怎样的实惠?”“会不会坚持下去?”……

2016年11月,我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开始实施以来,这无数的问题成了城乡居民们的关注点。

一年多来,我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破解“看病贵”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权益为目标,让百姓享受到了实惠。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全国25个省(区、市)、82个市(地、州、盟)、116个县(市、区、旗)等予以督查激励,相应采取24项奖励支持措施。

兴安盟赫然出现在了“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市(州、盟)、县(市、区)”名单中。这是对我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肯定,同时也是对我盟开展下一步工作的激励。

我盟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到底怎样回答了居民的问题?获得了什么样的成绩?

预约诊疗 跟医生约时间看病

“先挂号,再看病。”已经成了大多患者去医院就医的固定思维模式。不排队挂号能不能直接看病?能!

在兴安盟人民医院的挂号窗口上,都醒目的贴着“预约挂号”四个明显的汉字,不时有患者向窗口工作人员念出预约挂号时发送到手机里的数字验证码后,便能拿到挂号单。

“这对我们上班族真是太方便了!”通过预约挂号看病的王鑫对盟医院的这项新服务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早上起来就通过APP预约了7:30-8:00的时间段看病, 到了医院取号后没等几分钟就看上了。“不用在工作日请假了,既省钱又省时间。”王鑫笑着说。

盟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涛介绍说,盟医院4月初开展的“预约诊疗”就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和优化诊疗流程等方面的作用,减少患者就诊时间及在院驻留时间,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通过开展“预约诊疗”服务,门诊预约量明显增加,患者的就医流程进一步得到优化,门诊患者满意度得到提升。更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深化‘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战略目标”的有力体现。

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患者得实惠

家住科右前旗科尔沁镇的64岁居民项喜华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已经多年了,每月都会到离家最近的前旗人民医院拿药,需要长期规律服药。

富马酸比索洛尔、稳心颗粒、阿司匹林、辛伐他汀是项喜华常开的4种药,仅这一次她开的药就价值400余元。“以前每个月都是这些药,去年药费就降了好大一块,今年开始每个月只需要自己支付100多元就够了。”

项喜华所说的两次购药费用降低,其一是因为从2016年11月26日,全盟公立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一律实行零差率销售,实现医院补偿由服务收费、药品加成收入和政府补助三个渠道转为服务收费、政府补助两个渠道;其二是因为我盟通过综合改革,将门诊6种慢病扩大至27种,并将在二级以上定点公立蒙中医院及康复医院开展的蒙中医非药物治疗的患者纳入普通门诊统筹支付范围。

“买药不加价了,而且现在买药报销的比例达到了70%,我的生活负担可减轻了不少。”项喜华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破除看病贵 保障百姓看病就医权益

医疗保险是补偿劳动者因疾病风险造成的经济损失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使患病的社会成员从社会获得必要的物资帮助,减轻医疗费用负担,防止患病的社会成员“因病致贫”。

2017年,我盟完成城乡医保机构整合,全面落实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和基金管理“六统一”。全盟城乡居民参保率稳定在98%以上,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人均筹资达到630元,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以上。城乡医保基金的整合,提高了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

前旗巴拉格歹乡宝龙村村民于秀云正在前旗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今年37岁的她在7年前被诊断出患有子宫内膜癌。这让原本生活幸福的一家人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7年间,反复住院的于秀云仅医疗费就花了30万余元。这也使这个家庭因病致贫,今年初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知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医保报销比例是90%,这能给我们家减轻负担,心里的压力也能减轻不少。”于秀云告诉记者,“多亏了好的政策啊!”

2017年,全盟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费用的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了90%。并通过着力优化服务,基本实现异地就医及时结算,实现了医疗救助和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群众看病报销更加快捷、更加方便。

医疗改革,关乎民生,情系百姓。这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就是要让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医疗机构不断推出利民惠民措施,创新医疗服务模式,公立医院诊疗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行为不断规范,从而让患者就医更加高效便捷,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盟卫计委主任母志华如是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