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新闻

让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直通车”

——突泉县太平乡农民夜校让扶志更有效

2018-05-10 15:10 兴安日报

让贫困户搭上脱贫致富“直通车”

——突泉县太平乡农民夜校让扶志更有效

□李香瑶

“各位村民,请抓紧时间到金柱家庭农场集合,今天夜校7点开课……”日前,笔者走进突泉县太平乡白庙子村,被广播里传出的声音吸引。白庙子村党支部书记叶树坤正在村活动室向村民广播农民夜校开课的消息。 

为切实激发贫困村民脱贫奔小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意识,太平乡在全乡21个村开办农民夜校,为贫困群众送去脱贫路子和致富技能。 

21所农民夜校覆盖所有贫困村 

“今天夜校将给大家讲解母驴繁育的相关知识,我特意早点起来,把地里农活干完就过来了。”福兴村村民吉发早上8点就来到村活动室,刚一落座,他就和一起来的村民们聊了起来。 

吉发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户,老伴常年吃药,吉发的眼部也有残疾,除了享受惠农补贴外没有任何经济来源。2016年,吉发家通过村“两委”班子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的评选及“精准扶贫”入户评估,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牵线,他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列车”,享受产业扶贫政策,购买了2头基础母驴。“在我们村的党群心连心微信群里,我跟村干部提过,能不能给我们这些养驴户培训培训,尤其是针对母驴繁育方面的,没想到这么快就给落实了,这回来这听课,就是想通过学习,把我家的驴养得更壮更结实。”吉发说。 

据了解,今年以来,太平乡所有贫困村均开办了农民夜校,通过邀请农技人员、律师、医生、致富能人等作为夜校教师,为贫困群众“充电”,助力精准脱贫。截至目前,太平乡共开办农民夜校21所,累计开展专题培训43场次、参学人员达1000余人次。 

“点菜+配菜”模式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借款担保这个事儿,可是个大事儿,有时候不想担保但又碍于情面不好拒绝,我告诉你个不伤情分的方法……”近日,在太平乡五星村的农民夜校课堂上,突泉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为老百姓上了一堂受益匪浅的法律知识课。 

授课现场气氛热烈,村民郑玉华说:“这些法律知识贴近我们的生产生活,老师们讲得也通俗易懂,案例生动有趣,大家很喜欢听,也愿意学。” 

据五星村书记修长彬介绍,以前村里开会来的人少,现在只要夜校一开课,村民都踊跃参加。自夜校开课以来,村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平时想了解、想知道的知识,尝到了甜头。 

在晨光村,村民刘有熟练地打开电视的76频道,收看起肉牛养殖技术讲座,“自从咱县有了农民夜校电视讲堂,我每期都准时收看,老师们讲的都是跟我们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内容,我们村不少村民都和我一样特别爱看,有时看完后我们还坐一起交流交流。”刘有对农民夜校赞不绝口。 

针对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平时沟通少等现状,该乡各村通过村级张贴栏、微信群等平台,发布政策法规、医疗卫生等知识,提高参学率,增强实效性。同时,采取“点菜+配菜”模式,综合运用实地操作、互动教学等方式,把农民夜校办到农户院落、田间地头,把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帮助群众掌握所学知识、技术要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