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时政周刊 党建

永安镇多举措增强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

2018-05-10 15:10 兴安日报

本报讯(刘苗苗)突泉县永安镇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党员联系群众工作,尤其是把脱贫攻坚作为突出党员先进性的主战场,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优势,广泛调动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党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在脱贫攻坚中学以致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强组织保障,落实领导责任。坚持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明确了责任分工,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完善学习制度,保证学习效果。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服务水平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主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完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方向发展。制定《永安镇党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实施方案》《永安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学习制度,明确规定中心组学习每年不少于12次,党支部每季度制定一次具体的学习计划,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村党员集体学习活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次。

创新服务载体,理论实践结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脱贫攻坚为载体,集中学习,每次突出脱贫攻坚这一学习主题,让党员带着问题学,带着任务学,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明确了党员的学习目标,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坚实堡垒。结合“扶贫扶志 新时代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坚持以农户为基础,以本地特色产业为依托,以促农增收为目的,开办农民夜校,主动邀请专业技术人员、驻村工作队到田间地头为党员群众现场讲解政策、指导生产,帮助群众谋划增收思路,提升群众脱贫信心,加快群众脱贫步伐。

培树典型示范,助推脱贫攻坚。在学习型党组织示范基地创建过程中,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永安镇党委积极培树党员干部中的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带头致富的带头人、返乡创业人才等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引领党员干部示范标榜新风尚。2016年12月,按照组织程序逐级申请,四家子村与三阳牧业成立了联合党总支,三阳牧业总经理常志民任支部书记,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积极主动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等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工作的引领,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践行回报社会的发展理念,通过产业自主经营、土地嵌入、资本嵌入、劳务嵌入和搭建创业平台五个方面,目前,带动永安和六户镇贫困户563户、1185人实现稳定增收,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党员联系群众,解决百姓诉求。通过干部入户和党员联系群众,查摆群众诉求,共涉及危房改造、精准扶贫、农村合作医疗、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贫困户大学生困难救助、民生水利共六类,镇、村组成专项调查组入户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已全部得到了解决,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