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扎旗成功自繁自育甜叶菊种苗

2018-05-10 15:10 兴安日报

本报讯(白玉亮)春耕时节,在扎赉特旗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园区的大棚里,运苗、掐尖、摆盘、浇水,数十名当地农民正在进行甜叶菊苗的扦插工作。这是好力保镇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与甜叶菊订单企业联合立项,在当地探索甜叶菊苗自繁自育的实验基地。

据技术员介绍,育苗从去年8月下旬开始到今年6月中旬结束,育苗600万株。自繁自育利用扦插繁殖技术,由合作订单企业提供甜叶菊新品种普新6号的母苗,在实验基地培育一段时间后,摘取其营养器官的一部分,插入疏松湿润的土壤,利用其再生能力生根抽枝,成长为新植株。每个新植株长到一定高度,就可以再次掐尖进行扦插,无限循环。

近年来,扎赉特旗逐渐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高产、高效甜叶菊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在努力促成广大甜叶菊种植户与市场对接的同时,还努力走在市场前列,积极探索甜叶菊苗的自繁自育,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据种植甜叶菊的村民介绍,过去扎旗大田移栽的甜叶菊苗都从外地引进,成活率最多达到75%。在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经过几年的试验,在当地自繁自育的甜叶菊苗成活率已经达到95%,每株苗的成本由过去的0.15元降低到0.07元,而且产量提高了20%,含糖量为13个单位,远远高于外地引苗9个单位。农民张长山入股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种植甜叶菊已经有4年了,平均每年亩收益都能达到1400元至1500元。他说,如果有了自己的苗,他的收入还能更高。

让扎旗农民喜笑颜开的甜叶菊作为一种高效经济作物,因为市场价值高、需求大,在2007年引入扎旗,通过政府引领、大户带动、政策扶持等措施,发展成为农民眼中的“致富宝”。在农村专业合作组织的经营推动下,今年扎旗甜叶菊种植面积将达到12万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