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229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部“破零”达万

2018-05-09 10:01 兴安日报

“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0万元,种养殖产业使村民和集体共同有收益,要不了两三年,咱村肯定大变样儿。”科右前旗居力很镇红旗村书记刘振喜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

该村借助城郊乡区位优势和便捷的交通优势,通过集体引领、党员带动,确定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舍饲养殖、订单养殖及棚膜经济,实现了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破零”达万的“双赢”。

“保底分红,让我们心里有底了,再也不用担心天旱雨涝了。”前旗巴拉格歹乡中安村村民道出自己的心声。该村瞄准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绿雨稻米种植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发展有机小米和杂粮杂豆种植产业,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合作社盈利350多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增收。

前旗额尔格图镇兴牧嘎查在村书记邓友的带领下成立了兴田农机合作社,入社社员通过各种方式折股量化分红,村集体通过代耕代收和土地承包经营创收48万元,盘活了集体资产,壮大了集体经济。

像红旗村、中安村、兴牧嘎查这三个村庄的变化只是前旗集体经济“空壳村”破茧重生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发挥资源优势开发“破零”,还是引伸特色产业借势“破零”,或是兴办旅游创收“破零”,甚至是立足生产生活服务“破零”、注重多元合作共赢“破零”等,都极大地推动了集体经济的向好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一整套好的做法:按照嘎查村集体经济三年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征求农、林、牧、水、金融机构等部门20余个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台扶持嘎查村集体经济的惠农惠牧产业、金融政策项目32项,整合资金3000万元,重点扶持74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和11个三类嘎查村,发展甜菜、生猪、林果、肉牛、肉羊及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主动对接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重点发展“红、绿、蓝”旅游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盘活闲置的旧村部、养殖场所、水利设施、“四荒地”等集体资产,通过发包、租赁、参股、联营、合资、合作等方式增加集体收入。积极与帮扶单位对接,协调资金650余万元推动嘎查村集体经济破题起步。

目前,前旗229个嘎查村全部实现集体经济收入“破零”达万,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到3845万元。13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占全旗嘎查村总数的60%,形成了领办合作社(协会)、入股经济实体、服务创收、苏鲁克养殖、添置经营新资产、乡村旅游等6种村级集体经济主导发展模式,并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活力。  (时秀霞  王洪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