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陈菊花:在平淡中闪光的税务人

2018-05-09 10:01 兴安日报

在税务系统里有这样一个部门,它担负着打击偷、抗、骗税的任务,也是税收征管体系的最后一道屏障,就是税务稽查部门。税务稽查可以说是一个得罪人的部门,在做好稽查工作的同时,如何找准执法与服务的结合点,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但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位稽查干部,她在工作中特别是在稽查的每个细节上,不仅做到了以税法为标尺,默默地坚守公正执法的尊严,还把纳税服务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用真诚感化纳税人、用真心服务纳税人。陈菊花就是其中的代表,她就是从事税务稽查工作十八年,将青春献给稽查事业的税务人。

陈菊花经常说:“稽查干部的主要工作就是检查,但是检查过程不仅仅是挑毛病,补税款,还要当好纳税人的税法宣传员。”所以,每检查完一户企业,她都会针对每次检查发现的违法问题补征税款、加收滞纳金、处以罚款的同时,认真整理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使纳税人的错误及时得到纠正。有一次下户检查时,她发现该企业符合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纳税人却并不知晓这一政策,一直没有申请,也没有享受到这个政策。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她找到了相关文件,详细告知了该政策给纳税人带来的优惠,纳税人听后感动不已:“你们太好了,你们既严格执法,又为我们纳税人着想,维护我们的利益,真是太让我们感动了。”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她总会接到企业打来的咨询电话,只要有需求,她总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地为纳税人释疑解惑,排忧解难。一次,她在一家企业进行检查时,正赶上该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最后一天进行纳税申报,并且企业办税员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第一次办理汇算清缴业务,忙得焦头烂额,其中有几项政策始终叫不准,企业财务人员在困境下向她求助。不巧那几天她的胆囊炎发作,但听了企业的描述后,她忍着疼痛帮助财务人员缕清了思路、解答了政策,看到她难受的表情,大家都让她赶快去医院,可是她艰难地笑了一下,说:“我没事,快看报表吧,一会儿时间过了,该申报不上了。”就这样工作了一个小时,企业的申报表终于顺利通过。等这一切都办完时,她突然趴在桌子上,手捂着肚子,眉头紧紧地皱在一起,脸色煞白,汗珠从脑门上落了下来,随行同事迅速将她送到医院,到了医院,大夫说:“都疼成这样了,怎么不早点来?得做胆囊摘除手术。” 这时大家才知道,她的胆囊炎已经很严重了,她就这样强忍着疼痛,帮助企业及时完成了申报。事后,她说:“虽然疼,但真的很高兴能够帮助到企业。” 

2011年度被兴安盟工会授予“全盟知识型先进职工”,2013年度全区小企业会计准则考试中取得全区第一名,2014年度被兴安盟妇联授予“巾帼建功标兵”,2016年被自治区国税局授予全区国税系统稽查类业务标兵,一个个荣誉的得来都是她用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纳税人的一个个认可换来的,工作中她用点点滴滴的小事讲述了对纳税人的一片真情,而以税法为标尺、用真情暖人心,则是她心中最坚定的信念。  (本报记者   阿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