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乌兰浩特市

从30天到3天的效率嬗变

——乌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2018-05-08 16:31 兴安日报

从30天到3天的效率嬗变

——乌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相信常到乌兰浩特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的人最近会发现,这里的办事效率提高了!到底提高到什么程度?那就是以前的30个工作日办结到现在的3个工作日办结完成,30与3的时间差距,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百姓和企业真正地享受到了登记改革带来的好处。 

不动产登记窗口是国土资源部门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服务的重要窗口,是展现国土资源部门与不动产登记机构管理能力和队伍形象的平台。“统一登记非易事,窗口服务无小事”。乌市不动产统一登记自2016年6月实施以来,取得了诸多成绩,特别是2018年乌市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以来,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让群众和企业真正享受到了登记改革带来的成果。 

为了解决群众重复跑路,反复排队这一痛点,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窗口服务终端环节着手,推进改革消减不同部门收件要求各异等问题,注重群众与企业在不动产登记办事过程中的获得感,着眼于少排队、少跑腿、少交材料,将交易、登记环节整合在一个窗口受理,不需要再重复办理。今年1月29日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实施了房产交易职能与不动产登记职能的整合,这一做法,巧妙地规避了交易与登记职能分属不同部门的尴尬现状,突破了部门之间相互制约,使各相关部门为了便民这一共同目标而携手合作。 

优化流程  缩短时限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高效服务 

便民利民是不动产统一登记改革的“初心”,是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证登记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和登记时限,在职能划转前,办事群众先到房产部门办理填写契约、评估、受理登记等一系列房产交易手续,全部办理完后还要等3至5个工作日后,才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余下业务,7个工作日后才能取证。算下来,即使在顺利的情况下,办事群众也需要往返多次,而且在办理过程中存在多次重复收取要件的情况。职责划转后,通过流程再造,将房地产交易和房地产权产籍管理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融合,统一设置不动产登记窗口,业务窗口也由原来的22个增加到了26个,实现了从“一站式”到“一窗式”的转变。 

“以前办理一份业务最快也得半个多月才能办理完,现在3天之内就能办理完,为我们企业节省了不少的时间。以前办理业务时同一份材料需要准备好几份,现在只需要准备一份就可以了。如果有加急的业务,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还会加班为我们办理业务,有一次我为单位办理一个急件,中心的工作人员就中午加班为我办理业务,办理完后都下午一点多了,真的挺感谢他们的。”永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曹凤嫒说。 

权力下放  关口前移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服务 

在办理农村牧区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过程中,由于各乡镇距离市区较远,农民办不动产登记需要往返数十公里才能到大厅办理,群众办事极为不便。为此,不动产登记局充分利用各乡镇国土资源所的优势,将部分服务职能向基层站点延伸,在全市5个乡镇国土所加挂了不动产登记站的牌子,设立了农牧区不动产登记站。登记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踏查、权属调查、收集资料等初审工作,然后通过数据库将基础资料上传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再由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审核、登簿、发证,最后由国土所的工作人员将不动产权证书发到农民手中。通过数据的传输、工作人员登门发证,减少了农民办证成本,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 

完善制度  强化作风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平的服务环境 

不动产登记事关广大群众的重大财产权,必须强化队伍建设,才能筑牢业务工作基础。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百姓,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了监察室,对内形成监督制约机制,研究制定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办结制、绩效考核制等多项工作制度,从提升作风效能、防范廉政风险,严格责任追究等方面对中心工作人员提出了要求,确保做到规范、令行禁止,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团结务实、做法高效,为民服务的不动产登记队伍。    (记者   阿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