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真心换真情 爱心促团结

——记民族团结的践行者马和玉

2018-05-08 09:56 兴安日报

真心换真情  爱心促团结

——记民族团结的践行者马和玉

ef73c5943f0c44338f2ed2b52bcffd82_B_BASIC

马和玉正在算账

“马上炒完最后一道菜。”从厨房里探出头的马和玉笑呵呵地对记者打完招呼,又忙去了。瞬间,厨房飘出了扑鼻的香味。很快,地地道道的一道清真菜上了桌,迫不及待的记者顾不上矜持,拿上筷子就尝了一口:“嗯,真香!”

马和玉是清真饭店负责人,他戴着标志性的回族白色帽子,“好吃吗?孩子,多吃点啊!”马和玉说起话来亲切随和。

这会儿,马和玉电话响了起来,原来远在武汉的蒙古族“大孙女”冬梅打电话报平安呢。

这时,记者被门口墙上各种奖状所吸引,“光彩之星”“文明信誉户”“先进个体工商户”……20余个奖状,有的时间久掉了颜色,有的还是崭新耀眼。

奖状不是凭空而来的。说起马和玉可是远近闻名的“大明星”,他在周围人眼里是位大好人,谁家孩子上不起学了,谁家买不起米面了,马和玉都要伸把手。“看着困难家庭,我都要尽所能的帮助,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这是马和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那么回族爷爷和蒙古族孙女的渊源来自于哪里?记者有了疑问。

在马和玉看来,生活当中不分高低贵贱,不分民族区域。“我‘大孙女’又懂事又优秀,每年放假回来都要上我这里来帮忙干活!”说起这位蒙古族孙女,马和玉脸上洋溢着自豪。

2011年,一位中年妇女带着13岁女儿站在马和玉饭店内大厅里一动不动。无奈之下,马和玉炒上两盘菜让母女俩人坐下来吃饱饭,放下戒备心的母女这才开口说话。原来,从农村来乌市的贾某在城里无依无靠,一时没有容身之地,看到马和玉门口贴的招聘广告,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走进了马和玉的饭店。

“看着母女俩很可怜,就把地下室腾出来,让她们住下来。”马和玉话中带着无奈。但没想到,贾某工作不久,开始和店内其他员工吵架或无故旷工。后得知,原来贾某有精神病史,出于安全起见他联系到贾某家人,将贾某带回家中养病。母亲没了工作,可怜的贾某女儿冬梅将面临辍学。热心的马和玉不忍心看着学习成绩优异的冬梅就这样放弃学业,2011年开始,马和玉每年拿出部分钱资助冬梅的学业。

“冬梅不容易,去年考上了武汉科技大学,当时听到消息后我特别开心,就给她包了一个大大的红包。”马和玉得知冬梅考上理想学府,心里别提有多欣慰了。

懂事的冬梅不忘马爷爷在她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每隔几天都要打电话向马爷爷问好并报平安。

“马爷爷最喜欢吃我烙的蒙古馅饼了,对马爷爷我无以回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报答他对我的照顾。”电话那头的冬梅一度哽咽,她清楚地知道没有马爷爷就没有她的今天。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马和玉告诉记者,他坚信一个朴素的道理,只有以真心才能换取真情。  (记者   萨其茹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