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前旗

培训进村屯 “巡诊把脉”解难题

2018-05-07 16:05 兴安日报

日前,科右前旗巴拉格歹乡兴安村的会议室里挤满了前来听课的人,讲台上农科站的大棚蔬菜技术专家正在细心地向村民传授先进的蔬菜管理知识。前来听课的农民翟振东在听完课后高兴地对笔者说:“科技种田就是好,去年俺按照专家讲的方法管理大棚,多卖了好几千,俺得好好学学,争取今年再有个好收成。”

今年备春耕前夕,前旗农业推广中心把送科技下乡入户、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作为重点,在农资采购、春季备耕管理等方面,依靠科技为农民“保驾护航”,主打备耕“科技牌”。积极组织技术人员走乡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为农民传授农业新技术、解答生产难题。根据今年的土壤湿度、气候特点,向农民们讲解春播的注意事项、田间的管理要点和各种病虫害的防治方法,并采取互动的方式为农民解决技术难题。为农民春耕“巡诊把脉”开“处方”,帮助农民开展备春耕生产,为今年的粮食生产做好技术储备。

结合前旗实际,在调整产业结构的基础上,科技人员重点围绕玉米全膜覆盖双垄沟播技术、马铃薯地膜覆盖技术、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等八项粮食增产技术,深入各地进行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培训工作。在哈拉黑村、幸福村、巴达仍贵嘎查,农业专家以座谈会、拉家常的形式,就水稻面积不断扩大,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对农民普遍关心的如何选择优质品种、如何育壮秧、如何防除病虫杂草等问题,专家结合生产实际进行了系统讲解,解决了农民在水稻种植方面的困惑。归流河镇巴达仍贵嘎查农民包春晓感慨地说:“靠以前的老经验和老做法种地是行不通了,要想年年有个好收成,就必须相信科学,依靠科技种田,才能在增产的基础上又增收。”

前旗多次开展春耕农事讲座活动,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40余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册。依托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全面提高农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 (康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