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地方频道 科右中旗

开在百姓家门口的脱贫攻坚会

——中旗巴彦呼舒镇探索“双书记”联席会议新形式侧记

2018-05-07 16:05 兴安日报

开在百姓家门口的脱贫攻坚会

——中旗巴彦呼舒镇探索“双书记”联席会议新形式侧记

“通知:各位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请于今天14时30分之前,到乌逊嘎查参加第三次‘双书记’联席会议,请勿迟到、缺席。” 

联席会议不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而要到嘎查里召开,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与众不同的会议通知背后,藏着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探索“双书记”联席会议新形式的创新举措。    

当日14时30分,在巴彦呼舒镇乌逊嘎查里好不热闹!巴彦呼舒镇所辖22个嘎查的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热烈地讨论着目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可是,今天的会议流程又有了创新,没有单刀直入地坐下开会,反而先组织大家现场观摩嘎旦扎拉嘎嘎查养牛合作社和乌逊嘎查养牛合作社,这可新鲜了! 

观摩过程中,嘎旦扎拉嘎嘎查党支部书记白海林向大家讲解了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在场人员对合作社延伸产业链,加工制作奶制品的做法极为赞赏。随后,大家对乌逊嘎查养牛合作社进行观摩,加深了对养牛产业的认识,拓宽了产业发展的思路,提振了脱贫致富的信心,而这次观摩也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 

观摩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讨论热烈、氛围融洽。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们就嘎查贫困户档案完成进度、土地确权工作及其他当前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开展情况一一汇报。总体来看,各嘎查工作开展情况良好,虽然存在困难与问题,但是大家仍保持一颗进取之心,不畏艰难、敢于担当,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巴彦呼舒镇领导干部还对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扶贫知识的随机问答,被抽中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从容应对、对答如流,表现出了扎实的扶贫知识基础与较高的理论素养。会议期间,巴彦呼舒镇领导干部与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们进行沟通交流,一起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先观摩后座谈,有交流、有感悟、有进步,这是巴彦呼舒镇探索“双书记”联席会议新形式的深意所在。为真正让“双书记”联席会议成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发挥其实际功效,巴彦呼舒镇积极探索“双书记”联席会议新形式,让会议“活”起来、“动”起来、“走”起来。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们走出镇政府会议室,把会议开到百姓家门口,让嘎查主动承办会议,把嘎查的成功事例亮出来、成功经验道出来,拓宽工作思路、学习成功经验、促进共同进步,最终达到集众人之力、聚众人之慧,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这样的创新之举不仅有“他山之石能攻玉”的妙处,也是巴彦呼舒镇党员干部弯下腰来拔“穷根”的生动体现。 

这样的会议形式让驻村第一书记、嘎查党组织书记们觉得很有新意,意义非凡。义和塔拉嘎查驻村第一书记王春喜感慨地说:“以前,大家都埋头干,没有机会出去学习。现在好了,这样的会议形式可以让我们就地吸取身边的成功经验,非常好!” 

截至目前,巴彦呼舒镇已有西日道卜嘎查和乌逊嘎查承办了“双书记”联席会议。承办下一次“双书记”联席会议的哈日道卜嘎查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                               (石文秀)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