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用青春唱响新时代的奋斗之歌

2018-05-04 15:49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5月2日早晨8点钟,付阿什楞换上工作服,投入工作。焊枪随着他的手稳定移动,焊花飞溅、绚烂多彩,每一次的呼吸、移步、转换位置都显得娴熟和沉稳……18年来,付阿什楞奋斗的青春如同电焊的火花一样迸发出耀眼的光彩,这位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的青年焊工是全国百名“最美青工”、自治区“创优创先创新”标兵、内蒙古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他发明创新的2项操作方法累计为单位节约和创造价值100多万元。

在内蒙古,从广袤草原的辽阔牧场到现代化的企业工作车间,从精准施策誓拔穷根的贫困农村到科技兴区开拓创新的科研岗位……无数个像付阿什楞一样的青年在不同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展示着爱岗敬业、创新创业的奋斗英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长期以来,自治区推行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和帮扶措施,支持引导无数青年在奋斗前进的道路上,斗志昂扬高歌猛进。

为发挥平台载体对青年人才的集聚作用,我区组织实施了平台载体建设工程,为广大青年创新人才打造施展才华的舞台和高层次人才集聚的磁场。截至目前,全区共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组建了47家新型研发机构、14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和24家产学研战略联盟,其中青年英才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自治区“草原英才”工程青年创新创业一层次人才飞龙发明的蒙古文自动校正系统、奥云蒙古文整词输入法、奥云词典等,填补了蒙古文信息处理的多项空白,对蒙古文信息化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内蒙古北重集团产品研究院设计所所长刘亚军,15年来从事武器装备研发工作,为提高我国军事实力做出了贡献;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液态奶事业部研发部原料组产品研发经理孙超,带领研发团队创新工作,为中国乳业发展贡献青春智慧……

为了更好地建立高校人才培养、招生、就业联动机制,我区制定了《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专业结构调整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等政策,在首府兴建了自治区高校科技园和自治区大学生创业园,鼓励和引导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32岁的索伦嘎就是创业园的受益者之一。2009年,她从英国留学归来回到包头市,组建了文化创意团队,致力于草原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和设计,如今她们的产品已经远销海内外。

各种创新大赛活动也为青年科技创新搭建起平台。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科技厅、教育厅、人社厅共同举办了以“创新争先、驱动发展、成就事业”为主题的首届内蒙古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科技厅和知识产权局举办了主题为“方法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全区首届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大赛暨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内蒙古分赛区大赛。自治区团委、教育厅、人社厅、科协、学联打造了“创青春”内蒙古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各种赛事的举办为促进青年科技创新,交流经验,营造了良好创新氛围。自治区团委结合农村牧区电子商务发展,联合其它部门积极开展青年电子商务培训,惠及万余名青年;还通过开展“创青春”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依托内蒙古青年创业孵化器发展中心以及在盟市建立的青年创业孵化器,积极为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

在内蒙古广袤大地上,无数青年用他们青春的汗水和智慧书写着新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的篇章。“我们要用浸润着青春的汗水,书写青春的答卷,汇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兴安盟扎赉特旗鸿德乌鸡养殖孵化合作社理事长陈建钧说。(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赵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