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

——乌市探索扶贫扶志新途径

2018-05-03 10:04 兴安日报

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

——乌市探索扶贫扶志新途径

“朱大爷,您看,这是贫困户‘积分制’评分参考标准,咱们单看庭院经济这一项,贫困户收入每增加100元,就可积10分,最多积400分……”近日,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启动大会结束后,帮扶干部谭艳丽对照《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评分参考标准》为帮扶户详细讲解扶贫“积分制”管理工作的具体情况。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业、农村发展的积极性和自我脱贫的主动性,今年以来,乌市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积极探索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新途径,制定出台了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办法,并于近日在全市各镇(园区)试点嘎查村逐步推行。

据悉,《乌兰浩特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实施办法(试行)》中指出,乌市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管理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扶贫先扶志、治愚先治懒”为目标,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立标杆、树榜样,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积分制”管理全过程,提升建档立卡贫困户民主管理水平,最大限度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为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构建和谐稳定发展的社会环境奠定基础。

在《乌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扶志长志气评分参考标准》中,积分类别共分为收入类、和谐家庭类、公益美德类和奖励惩罚类四大类,积分项目共计22项。贫困户根据各类别、项目所累计的积分可在嘎查村委会指定的扶贫爱心超市,兑换等值奖励物品。同时还可推选“积分制”管理中分值高的村民参与“道德模范”“劳动模范”“创业模范”和先进典型等各类评选活动。

“2018年,在各镇(园区、办事处)至少选择1个嘎查村作为试点,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积分制’管理,探索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新路径。通过这种奖勤罚懒等正向激励机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让‘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理念牢固树立在广大贫困群众心中。”据乌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乌市将广泛开展贫困户励志产业发展、和谐家庭、公益美德、乡村建设等评选活动,形成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团结和谐、自力更生、热心公益活动的良好风尚。坚持循序渐进,不断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办法,形成特色管理制度。力争2019年在“积分制”试点嘎查村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市各镇(园区、办事处)嘎查村全面推开。          (刘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