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前旗今年春耕不一样

2018-05-03 10:04 兴安日报

种植大户领头调结构  合作社推出服务“菜单”

前旗今年春耕不一样

本报讯(时秀霞)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催农人。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在科右前旗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

日前,笔者来到前旗俄体镇全发村种粮大户付希贵家,“订单备耕”成为他最看重的方式,也因为“订单备耕”让他满脑子想法。通过与科右中旗二龙屯有机米业公司负责人探讨,他要采用“集中连片+分散种植”的模式,与村民一起和企业签订种植合同,让村民们和他一样吃上定心丸。眼下,已经有70户村民和企业签订了2500亩的谷子订单、2000亩的菜薯订单、1000亩的甜玉米订单,保守估计户均收入能达到1.6万元。

种什么?怎么种?在农业转型结构调整的关口,种粮大户们都在思考。这两年,付希贵在种植结构调整上不断尝新,玉米还是主推农作物,近两年的干旱加农产品价格下滑,让他家的收入逐渐减少。“过去一直看重高产,以产量增效益。但这几年不行了,要种品质粮。”付希贵介绍,他现在主要精力放在“订单农业”上,与企业签订绿色、有机农作物订单,发展无公害农产品。

“现在可供选择的农作物品种比以前多,但是我们还是会向种粮大户看齐,他们用什么品种,我们就跟着用,放心啊。 ”站在付希贵身边的村民李良说。

据前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局长刘文明介绍,从今年春耕生产看,越来越多的种粮大户开始主动适应农业转型,从追求产量向追求品质转变。种粮大户在种子选择、耕作模式以及田间管理技术方面,已经成为小农户的风向标,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订单种植直接解决了销路问题,不仅让农民受益,还吸引了一批头脑灵活、敢闯敢想的年轻创业者。前旗逐步扶持100个能人,根据自身优势,依托“能人+村民”促产业兴旺。

笔者在走访中也了解到,不仅是种粮大户越来越注重品种选择和种植方式的转变,合作社也在迎合市场对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做出自己的调整。

前旗额尔格图镇图门嘎查奔康农机专业合作社2018年有了更针对性的打算,据负责人顾连国介绍,合作社流转了全村70%的土地,种植甜菜、全胶质玉米、谷子等,一亩地预计纯收入平均在700元左右。镇内的32家合作社将按照统筹安排,划区进行种植养殖结构调整。

“这段时间电话‘被打得烫手’,都是联系代耕代管的。 ”笔者了解到,春耕时节,“田保姆”成了最忙碌的人,农户种粮可以像在“饭店点单”一样方便地购买标准化服务,从代耕代收、供应良种、测土配方施肥到水稻统一机械插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农民一年不回来,地也不会荒废。”顾连国说。

随着新型农业主体的发展壮大,再加上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的完成,加快了土地向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农业企业的流转,农资价格上涨、粮价下调更是对这一趋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2018年前旗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00万亩,农业科技人员围绕春耕备耕、种植业提质增效等走进田间地头。同时,前旗按照15个乡镇苏木场的功能定位,以农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全面启动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集中打造甜菜村、水稻村、养牛村等30个产业示范村,扶持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972家,有近4万农牧民牵手新型主体奔小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