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经济周刊 产经科技

“品味突泉”让突泉农民钱袋子“鼓起来”

2018-04-28 16:05 兴安日报

本报讯(冯玉燕)近日,在突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部,工作场面一派繁忙。为了及时把网上销售的500余单太和小米、三联粉条、西大拉子黑木耳等当地农特产品发往全国各地,物流部业务员孙艳正在与白马物流公司负责人杨树山接洽。孙艳告诉笔者:“我们每天网上销售的产品都在第一时间和物流公司对接。” 

溪柳紫皮蒜、水泉绿豆、“西四风”牌小米……近年来,借助“互联网+”的发展模式,突泉县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通过“品味突泉”电商平台销售到了全国各地,也让农民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自2016年突泉县被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来,突泉县通过出台优惠扶持政策、搭建电商服务平台、健全仓储物流体系等举措,把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有效结合,推动农业经济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电商扶贫的新路子,全县乡镇村建设服务网点和物流网点一体的多功能站点,配备相应服务设备。截至2017年末,全县建设成113个村级站点,10个乡镇级站点;网络销售额已经突破4000多万元,产品3000余种,入驻商户300余家。 

为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突泉县自主开发设计了“品味突泉”电商平台,以农产品上行为主,以致力于精准脱贫为目标,由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既培养了本土人才,又规避了合作公司合同到期或违约后无人管理的风险。该平台融合了当前最先进的“B2B2C+O2O”运营模式,开辟了“智惠农家”“团购促销”多个面向农民群众的带富模式,具有易学、易用、门槛低、不花钱、农民上手快等特点。同时,在平台上开设了“百县联盟”专题,欢迎全国各地加盟,共享互利共赢。目前,通过“平台带网店、网店带村、村带户”方式,开设网店微店2000余家,网销当地农特产品近百种,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辐射并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为乡村文明增添了活力,助力了乡村振兴建设。杜尔基镇红光村土生土长的张强就是电子商务进农村受益创业者。张强搭上互联网的“高速公路”找到一条致富“新路”。他告诉笔者:“2017年年初,他在‘品味突泉’注册了网店,附近村屯农民都把自己家产的笨鸡蛋、小杂粮、干货等土特产品拿到他的网店销售,白马物流公司按时来取货,通过物流配送销往各地,增加了村民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通过平台笔者了解到,张强自从注册网店以来,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1800多斤,直接帮助农户人均增收600元。 

突泉县还构建覆盖城乡线下实体平台,规划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园,设置了创客空间、洽谈区、培训区等多个功能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为突泉县电商孵化、培训、办公提供硬件支撑。同时,以电子商务产业园为中心,建设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13个村级服务点以及“品味突泉”呼和浩特市线下体验店,实现农村电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解决农特产品出村难题。目前,电子商务产业园及乡村站点直接带动电商企业100余家、创业团队40余个,贫困户500余户。让消费者享受轻松逛、线上购、送到家的“一站式”服务,而且为消费者提供安心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安心购物。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