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区内新闻

室韦小镇:种出一张太极图

2018-04-26 16:17 内蒙古新闻网

作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大陆唯一版权合作伙伴,2017年9月出版的《华夏地理》杂志刊登了一幅由农作物构成的太极图照片。

照片说明中写道: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交错种植的小麦和油菜形成太极图案。中国农业的未来也需要传统的农业文化和新兴科技成果的融合。

照片上这张由小麦和油菜构成的太极图,面积达到了1989亩,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太极图案。这个在大地上成就的奇迹,是由额尔古纳市室韦农牧场创造的。

实际上,这个描画在大地上的太极图案,是这个农牧场全力打造的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田园综合体的项目之一。

“种田的一个农民”,室韦农牧场场长田一民常常这样介绍自己。在他的讲述中,田园综合体的构想和蓝图渐渐清晰。

室韦农牧场有270多名职工,8万多亩耕地。这在机械化水平已达98%,农业科技推广处于相当高水平的室韦农牧场,人多地少的矛盾日渐突出。“农业增产增收已经遇到了天花板”,田一民说。

蒙兀室韦苏木位于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畔。室韦小镇这十几年出名就得益于旅游。青山绿水、中俄界河、俄罗斯风情,小镇1400多人口中,华俄后裔就占到了41%。这些特色旅游资源让这里成为来呼伦贝尔的游客必游之地,是呼伦贝尔旅游的一张名片。10多年前,这里就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近两年,小镇每年接待游客数量都在80多万人。

室韦农牧场是室韦苏木唯一的大型国有企业,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发展旅游业为室韦农牧场的转型开启了一扇窗。

2017年初,农牧场党政班子经过深入讨论和谋划,把企业转型发展方向确定为建设田园综合体——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三位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打造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农牧场选择了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三面环绕,状如半岛的1.95万亩土地,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

“这个地方太优越了,额尔古纳河在这儿拐了个弯,三面被俄罗斯环抱,下面是额尔古纳河,背靠大兴安岭,是中国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地方”,田一民非常自豪。

项目区以种植小麦和油菜为基础,小麦及油菜田构建出太极图案,阴为小麦麦浪,阳为油菜花海;建设农业采摘园、玻璃温室、花海、向日葵迷宫、情人岛、观景台、喷泉广场、绿色长廊等休闲体验区;建设综合道路、服务楼、停车场等配套设施。用田一民的话说,就是要把这片土地种成大菜园、大花园。

谋定而后动。国有企业强大的执行力在这里得到生动体现。从去年5月9日动第一揪土,农牧场职工积极投身到项目建设中。道路、综合服务楼和玻璃温室基础、观景台、太极图、花海、迷宫、沙盘中国版图等等在几个月中相继完工,完成投资1000多万元。其中,旅游厕所就投入了100多万元。田一民说,我们坚持的是高标准、高档次,和室韦小镇差异化发展,不与民争利。

去年夏秋之际,田园综合体初具规模。虽然还未正式对外开放,但游人们还是纷纷涌来观赏、拍照。

季春时节,走在田园综合体这片热土上,农牧场副场长李德柱介绍,这地方是玻璃温室,基础工程去年秋季已经做好,马上就要施工安装;这块是迷宫,向日葵长高后,人进去就不好出来了;这片是花海,到5月份就会和去年一样,种上格桑花、紫苏、蜀葵、矮牵牛……到了夏季,这片土地呈现的是姹紫嫣红、色彩斑斓的世界。

今年,田园综合体项目将建成玻璃温室、综合服务楼等项目,完善道路、广场等相关设施。农牧场正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推进项目建设进程。

把宏伟蓝图在大地上变成现实,田一民对田园综合体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今年夏季景区将正式对外营业,现在当地有多家旅行社联系合作。制作的宣传片去年秋季在长三角旅游峰会上播出后,已有200多家旅行社6月份准备签订合作协议……

记者手记:室韦农牧场实施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它是通过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一体化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努力做好农业与旅游融合这篇大文章。

旅游+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形态,它既为乡村发展绘出美好蓝图,也让农场职工心中增添无限憧憬。

在项目建设中,农牧场干部职工体现出真抓实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短短一年时间,在资金紧张情况下,他们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在这片土地上交出了规模宏大的彩色答卷。   (记者李玉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