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生活频道 教育

“作息时间调整后,孩子的状态更好了!”

2018-04-24 15:49 兴安日报

本报讯(梁子晶  敖文艳)“这学期的作息时间调整之后,早上我可以多睡将近一个小时,早上6点50左右起床上学就赶趟儿。”学校调整作息时间,这对于在乌兰浩特市第八中学上初一的刘彦瑶来说,有了更多的休息时间,可以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

今年春季开学前,乌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条关于调整中小学作息时间的微信,赢得了大多数家长的赞同。据了解,乌市教育局在进行深入调研、开展家长问卷调查、广泛争取意见的基础上,将中小学作息时间调整为小学阶段上午上课时间为8:00,初中阶段上午上课时间为7:50,取消初中、小学阶段各种形式的晨读、晨诵。

“调整作息时间是为了确保小学生每天10小时、初中生每天9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保证每位学生都有充裕的早餐时间、从容的上学时间,从而有饱满的精力开始一天的生活。”乌市教育局党委委员、总督学盛晓霞说。

乌市中小学调整作息时间实行两个月来,家长、学生和老师的反响如何呢?

“我觉得调整后的作息时间很好,这两个月下来,发现孩子有更多自己的时间了。放学完成作业之后,可以更好地规划剩余时间,可以打球、骑车,也可以阅读。毕竟是爱玩儿的年龄,孩子的天性得到释放,这样在课堂上才能更有效率。”孩子上小学四年级的李女士更看重孩子的综合发展,对孩子上学作息时间的调整感触颇深。

据了解,乌市对中小学上学时间的调整,旨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优化学生作息时间,保证学生精力充沛,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这也是主动回应家庭需求和社会关切、缓解学生“上学早、放学早、接送难”矛盾,增进家庭亲子交流,提升学生及家庭幸福指数,提高教育服务能力的民生之举。

同样感觉到孩子上学“轻松不少”的还有社区工作者李莉。她说,除了孩子可以不用起早保证充足的睡眠,对自己的影响也是挺大的。以前送孩子到校之后,自己没地方去了,去上班时间太早单位没开门,回家然后再去上班又浪费时间,在时间上很尴尬。现在调整作息时间后,她可以送完孩子直接就去上班,时间正好。而且最重要的,她认为,以前上学时间早,学校附近堵车特别严重,时常有交通事故发生,而现在的交通则顺畅多了,心情也好了不少。

“作息时间调整之后,学生早上迟到的少了,课堂上学习的状态也好了很多。”乌市兴安一小三年级班主任何雪说。班主任是与学生接触时间最多的,开学以来,她明显感觉到学生的精神状态都很好,班级也好管理了。

朱红艳是乌市兴安二小的专职心理健康教师,据她介绍,作息时间的调整可以保证孩子从早上就有一个好的心情,孩子可以和家长一起吃一顿很好的早餐,良好的心情和愉悦的氛围是会影响到孩子一整天的学习生活的,因此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益。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