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

——乌市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优化难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纪实

2018-04-24 10:09 兴安日报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

——乌市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优化难题激发经济发展活力纪实

今年以来,乌兰浩特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全区经济会议、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不断调整、优化、升级产业结构,着力在二产“接一连三”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力促全面提升对外影响力、资源集聚力、发展支撑力,全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在服务企业上做“加法”  打通企业发展“最后一公里”

暮春四月,芳草渐青。走进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乌市环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万吨生物肥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为项目开工做前期准备工作。“温度一上来,我们就可以甩开膀子干了,争取早日建成投产。”乌市环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景荫刚说。

据悉,乌市环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年产1万吨生物肥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0.6万平方米。该项目预计10月10日完成最后的设备调试工作。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8000万元,利润达1000万元,可拉动就业40余人。

“我们这个项目能够顺利落地、如期推进,多亏了开发区管委会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开发区指定专人帮助我们企业办理各类项目建设手续,在解决了土地、交通运输等困难的同时,还为我们协调解决了原料储备的难题。”据乌市环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景荫刚介绍,由于企业属于生物科技开发公司,用于制作生物肥的原料供给和储存一直是制约这类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此,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指派专人负责为企业与科右前旗、扎赉特旗以及乌市等地的农村奶站进行沟通和对接,选取了8个奶站建立了该公司的原料收储站,有效解决了企业原料生产的问题,为企业的顺利投产奠定了基础。

可以说,项目的落地建设、投产运行是园区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支撑。“在服务企业工作中,我们首先要抓好续建项目的投产达效;其次要抓已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第三要抓好已达成意向项目的跟踪对接;第四要抓好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付志明表示,开发区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将继续实施“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强化对项目的跟进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立项审批、手续办理、资金周转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确保每个项目如期推进。

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乌市加大了对扶持企业发展政策的落实力度,深化“政银企”合作,推广“助保贷”业务,促进项目、资金和政策向企业倾斜。

与此同时,乌市还积极搭建企业服务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 通过举办“乌兰浩特工业产品博览会”“旅游推介会”“花乡小镇·浪漫雪花啤酒节”“心会跟爱一起走”徒步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集中展示乌市工业企业发展成果,强化地产产品的宣传推介,进一步提高了乌市地产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调优产业结构上做“乘法”  力促二产“接一连三”   

说起北雁米业这一品牌,相信很多市民并不陌生。无论是在本地举办的工业产品博览会上,还是在呼和浩特市举办的乌市首届“心”米节上,都能看到北雁米业品牌的身影,这个品牌已经成为乌市的一张亮丽名片。

乌市北雁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集水稻收购、大米加工及销售于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如何建立有利于确保农牧民利益的分配机制,使龙头企业、经济组织和农牧民之间形成合力的利益分配格局,是农牧业产业现代化和农牧民增收的关键所在。”据乌市北雁米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户恩军介绍,2018年,该公司在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的引导下,将积极打造“基地+企业+品牌+市场”的产业链条,实现企业与农牧民利益“双赢”。

据统计,截至目前,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入驻各类企业14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家,已初步形成了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制药、卷烟、酿造为主导的“四大产业”框架。

“如何让开发区现有的米面、果蔬、乳肉等农畜产品加工和蒙中医药产业更具特色并且实现发展壮大,综合区位、资源、龙头企业拉动等优势,2018年开发区将重点推动好三个产业的发展,即优质稻米加工产业、果蔬精深加工产业和蒙中医药产业,着重围绕这三个产业链条延伸,提高三个产业的生产加工能力。”乌兰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付志明表示,首先,要主动对接一产,从种子、化肥、基地建设和种植技术标准上入手,为生产优质高效产品提供保证;其次,引导、鼓励生产加工企业在提高科技含量、提高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上做好工作,满足不同层次终端市场的需求;第三,要承接好三产,策划好产品的宣传、推介,有效利用电商等各种渠道,加大产品的营销力度,扩大产品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在简政放权上做“减法”  为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在推进简政放权工作中,乌市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和开放发展理念,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各项事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乌市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盟委各项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入开展“行政审批绿色”行动和“减证便民”行动,为企业“减负”,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确保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在企业开办、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等事项上,乌市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精简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努力形成重商、亲商、富商、安商的浓厚氛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刘文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