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新闻频道 兴安新闻

聚合精准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大决战

——访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

2018-04-24 10:09 兴安日报

聚合精准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大决战

——访兴安盟委副书记、盟长奇巴图  

□内蒙古日报记者胡日查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了“三个扎实”重点任务,特别是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提出明确要求。兴安盟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辖6个旗县市中的5个为国家级贫困县、1个为自治区级贫困县,是自治区最为贫困的地区。近日,记者就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专访了兴安盟盟长奇巴图。

记者:兴安盟将采取怎样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做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打赢脱贫攻坚战?

奇巴图: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苏木)村(嘎查)。兴安盟将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到人帮扶措施为抓手,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坚,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这场历史性决战。

在精准脱贫方面,坚持现有的建档立卡扶贫政策优先执行,产业发展项目优先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优先安排,各项改革措施优先推行,把工作重点聚焦在4个深度贫困旗县、90个贫困嘎查村和4.9万贫困人口,聚焦在推进4个旗县市脱贫摘帽上, 在深度贫困嘎查村全面落实“两挂车”“三张网”政策措施,启动实施“五个专项提升行动”。

驾好“两挂车”:一是驾好产业扶贫车,拉动农牧民稳定增收。对深度贫困嘎查村贫困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采取奖补资金、扶贫贷款和适当贴息的“一补一贷一贴息”措施,大力推广“菜单式”“资产收益式”“托管式”扶贫模式, 2018年上半年深度贫困嘎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产业施策全覆盖。结合百万亩水稻、百万亩薯菜、百万亩油料、百万亩甜菜“四个一”农产品原料基地和百万口生猪、百万头肉牛、千万只肉羊、1亿只禽类的“双百千亿”畜产品原料基地建设工程,在深度贫困嘎查村打造一批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优势特色产业基地。二是驾好危房改造车,保障农牧户住房安全。通过就地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和幸福院安置等途径,年内完成2.3万户危土房改造任务,2018年底实现深度贫困嘎查村居民危房优先清零销号。

织密“三张网”:一是织密教育扶贫网,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二是织密健康扶贫网,解除大病患者就医负担。优先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商业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政府兜底保障的“住院五步救助”,设定住院费用个人承担部分不超过10%、控制在5000元以内的“一条封顶线”的“五四三二一”政策措施,减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负担。三是织密生活救助网,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生活。

启动实施“五个专项提升行动”:一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行动。二是开展基础设施提升行动。按照“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的思路,大力实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开展生态经济提升行动,支持符合条件的深度贫困嘎查村发展林下经济、林果经济、庭院经济和生态旅游等林业产业,力争每个贫困户种植1亩经济林。四是开展新时代新型农牧民素质提升行动。五是开展就业技能提升行动,到2020年培训深度贫困嘎查村贫困人口1万人,确保深度贫困嘎查村贫困户户均至少有一人以上实现稳定转移就业。

记者:“啃”最硬骨头,须上最强力量。兴安盟如何瞄准打赢攻坚战最薄弱环节,聚合精准力量,全力投入脱贫攻坚大决战?

奇巴图: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责任制,突出旗县市主体责任、苏木乡镇组织实施责任、嘎查村落实责任。加大选派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到深度贫困嘎查村工作的力度。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管理工作,确保90个深度贫困嘎查村第一书记必须是县级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的科级干部或后备干部。全面组织开展企业结对帮联深度贫困嘎查村工作,安排90个盟级以上扶贫龙头企业与90个深度贫困嘎查村建立结对帮联关系,实现企业帮联深度贫困嘎查村全覆盖。

记者: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兴安盟如何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奇巴图:以最实作风“啃”最硬骨头。离脱贫攻坚目标实现期限越近,任务越艰巨,越要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我们将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为契机,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严格执行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切实防止脱贫攻坚领域出现“四个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结合脱贫攻坚进展和考核情况,改进完善考核评估机制,通过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真抓实干。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对好的给予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通过打好一系列组合拳,确保到年底全盟3.1万人实现脱贫,3个国贫县和1个区贫县摘帽;确保到2020年兴安革命老区165万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