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旗“三个转变”明确扶贫工作新要求

发表时间:2018-04-23 16:59来源:兴安日报

本报讯(时秀霞)科右前旗委、政府从摸清贫困对象“家底”、找到致贫“穷根”、瞄准发展“靶向”入手,将“输血济困”与“造血帮扶”相结合开展脱贫工作,切实提高扶贫成果可持续性,让贫困人口有更多获得感。

前旗脱贫攻坚工作抓住“三个转变”,首先,从盲目施策向精准施策转变,彻底纠正以往“一刀切”式的施策行为,真正达到因人因户施策,符合贫困户需求。其次,从无序作业向规范操作转变,彻底纠正以往施策程序不规范、工作环节不透明的操作流程,在帮扶的全过程将调查表格、合同协议、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审计批复等档案软件留存。第三,从外在帮扶向激发内生动力转变,彻底改变贫困户被动参与帮扶的局面,将贫困户综合素质提升贯穿于整个帮扶过程,激活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

目前,前旗脱贫攻坚的基础工作已经相对完善,档案软件的规范完善、操作规程的严格掌控、增收渠道的拓展延伸。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