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兴安在线 民生在线

前旗聚焦土地确权力促农业发展农民致富

2018-04-23 16:59 兴安日报

本报讯(时秀霞)当前,科右前旗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填写承包方调查表农户6.9万户,外业测量面积396.8万亩,实测地块42.6万块,制定确权方案138个嘎查村。完成219个嘎查村的现场调查指界,占总数的98%。全旗航飞已完成约1.6万平方公里,数据已交付使用。前旗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2016年试点开始至今,共有396.8万亩完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任务。

“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有效解决了农村承包地长期存在的地块面积不准、档案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前旗经管局局长李占清说,建立健全了承包合同取得权利、登记记载权利、证书证明权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让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种上了“放心田”,为进一步落实好惠农政策、解决“谁来种地”问题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基础条件。

前旗聚焦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把握“五个环节”,制定了《科右前旗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各苏木乡镇也成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领导,高位推进,及时解决确权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咱们的土地也像房子一样有证了,可以用来抵押贷款,今后不愁种地的事儿了。还能入合作社,参与入股分红,就是出门打工咱也放心。”前旗归流河镇光荣嘎查村民王岱特别兴奋,土地确权后他可以放心大胆地在土地上投入,使土地高质量地产出,大幅度增收。

在前旗委、政府高度重视下,前旗经管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试点先行,科学推进,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有关政策,争取广大干群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妥善协调化解矛盾,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全旗14个苏木乡镇222个行政嘎查村,975个村民小组,按照组织发动、调查摸底、测绘公示、登记颁证等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已开专项会议32次(其中旗级10次),召开现场会8个,办培训班18期,930余人参加了培训。发放各类资料5万余份,完成一轮公示面积387.1万亩,完成二轮公示面积38.9万亩,受理解决矛盾15起。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得到广大农牧民的理解和支持,为土地确权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年,前旗将继续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做好土地确权工作,建立台账,制定措施,紧扣节点,确保今年5月底完成数据汇交、档案整理、确权验收工作;不断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成果应用,利用农村交易所平台加快乡村经济发展;加快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进一步探索土地三权分置办法,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力促农业发展、农村变革、农民致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